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深圳快递业务总量年超千亿元 2018年市民人均收件144件

收藏 深圳快递业务总量年超千亿元 2018年市民人均收件144件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03 深圳特区报

导读: 深圳快递业务总量年超千亿元 2018年市民人均收件144件

2018年市民人均收件144件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03日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会议上获悉,我市邮政快递业去年成绩喜人。2018年深圳全市收寄快件32.1亿件,人均寄出256件。全市派送快件18亿件,市民2018年人均收件144件。

    ●快递业务收入位居全国城市第三

    2018年,深圳快递行业业务总量1159.6亿元,同比增长26.7%。业务收入475.7亿元,增长15.3%。快递业务量32.1亿件,增长23.6%,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6.3%,最高日业务量达2000万件。快递业务收入435.7亿元,增长16.0%,占全国收入约7.2%。快递业务收入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三,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四。快递业务量占全省比重1/4、业务收入约占全省1/3。我市快递承载超过5000亿元货值的商品流通,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860亿元。目前,深圳市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540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深圳市已成为全国快递企业最集中、从业人员最多、业务收入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快递新能源车使用在全国排名第一

    深圳40家快递企业成立了“深圳绿色快递联盟”。研发快递绿色环保材料方面,顺丰推出可循环利用的“丰-BOX”拉链式快递包裹箱,邮政EMS联合绿色包装企业推出“快递宝”共享包装箱行动,利用全市68个邮政网点和2000多个物业小区,打造绿色包装箱回收体系。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超过95%。快递新能源车达到2212辆,占全国使用量的17%,在全国行业排名第一。

    ●全市新增智能快件箱格口12万个

    全市原行政村通邮水平达100%。改善末端投递服务,全市新增智能快件箱格口12万个,已建成智能快件箱1.6万组,邮政包裹柜270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成邮乐购站点22个,助推河源东源农特产品进城。实施“放心消费工程”,强化快递标准化服务。做好消费者申诉工作,2018年全市共处理涉及邮件快件的申诉48846件,其中有效申诉同比下降52.8%,每百万快件有效申诉2.15件,同比下降61.2%;挽回用户经济损失456.8万元,申诉满意度达97.6%。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开展对“快递小哥”的关爱行动,提供医疗、健康及法律咨询等,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邮政服务民生能力进一步提升。推进邮政民生服务平台建设,邮政企业推出“24小时邮局”、“警邮合作服务”、社保“邮信易”一体机、“E网送达”综合服务平台等便民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