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从地下室到楼房——模式创新给快递小哥带来家之温暖

收藏 从地下室到楼房——模式创新给快递小哥带来家之温暖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9 新华社

导读: 正月十二,刚下过春雪的北京显得格外寒冷。早晨6点多,圆通速递北京和平里公司的快递小哥集聚到一处停车场。

  正月十二,刚下过春雪的北京显得格外寒冷。早晨6点多,圆通速递北京和平里公司的快递小哥集聚到一处停车场,对接上一辆送件的大货车,各自将快件装上三轮车,顶着寒风,陆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春节长假刚过,很多电商还没正常发货,快递的件量还没回归常态,比日常要少一些。不到11点30分,圆通速递小哥王利彬麻利地送完了负责区域的快件。“80后”王利彬是和平里一个片区的业务经理,他除了送件外,还负责片区的管理事务,包括每天给手下的4位快递小哥做饭。

  得知王利彬准备回“家”做午饭,记者征得他同意后,跟随参观了他的“家”。这是位于老旧居民小区里的一套两居室,王利彬和他手下的4位小哥合住。室内装修简单,生活设施齐全,能洗澡做饭。客厅养了两只翠鸟、一缸小金鱼,餐桌上摆着王利彬春节回河北老家带来的糖果瓜子,茶几上摆着一套茶具,处处透着一种家的温馨。

  “以前赶上‘双11’送件送到半夜,早上四五点又要取件、分拣,很多小哥来不及往返,干脆就睡在三轮车里。”北漂5年来,王利彬住过形形色色的地下室、群租房,备尝辛酸。从地下室搬到了楼房,他感到很幸福、很知足。王利彬说,这得益于圆通速递北京和平里公司创新的操作前置试点。

  和平里公司位于北京三环内,以前快件从北京顺义分拨中心运进来,至少需要几百平方米的操作场地再分拣。实行操作前置后,快件在顺义转运中心按照派送区域编码,提前分拣、扫描后,由货车派送到快递接驳点。接驳点一般租用停车场,实行货车和三轮车对接取件,15分钟内完成卸货。由于省去了再分拣环节,快递小哥取件后无需分拣,直接送货,派送时间从原先的早上9点提前到早上7点,大大提高了送件时效。

  圆通速递北京区域和平里公司总经理吴枝法介绍,操作前置是公司的一项创新,已经试行了近3年。吴枝法算了一笔账,用转运中心的20平方米可以换取市区1000平方米分拣场地的用途,解决了城市中心的分拣场地难题,既解决了扰民问题,又改善了快递小哥的居住、生活条件。“每个片区改成一个接驳点,每个点配置四五个快递小哥,由公司出面租一套两居室作为宿舍,同时作为圆通的妈妈驿站,方便居民上门寄取件。”吴枝法说。

  吴枝法认为,只有真正关心小哥的生活,才能留得住人。“一开始居民都不愿意租给做快递的,从派出所到居委会都不放心,不时上门查看。这两年小哥们住在社区,不仅没有扰民,还跟周围居民相处融洽。居委会送来春联,大爷大妈送来家里闲置的衣服、被褥。”从大年初六开始,公司95%的快递小哥都已经返京到岗,初七全部人员到岗。

  “无论平时还是‘双11’,这个‘家’都能保证小哥们吃上一口热饭。”王利彬回“家”后,先麻利地煮上一锅米饭,再从冰箱里拿出猪肉、蒜苗、白菜、鸡蛋,很快炒好两个菜。中午时间紧张,小哥们回来吃饭的时间不定,谁先回来谁先吃。每天13点30分,小哥们要去对接点再取一趟快件。

  记者发现,厨房里还有一瓶泡着中药材的药酒。“楼上的邻居大妈说我们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特意泡了药酒送来,让我们晚上回家喝一杯。”王利彬说,几个小哥关系处得像家人,更有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相比5年前,快递小哥的工资收入涨了两三成,除去生活开支,每月能往老家寄三五千元。

  “随着社会对快递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快递的发展模式也面临创新,既要服务好最后一公里配送,也要让勤劳的“小蜜蜂”——快递小哥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吴枝法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