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厦门海关暖心服务护航台胞返乡

收藏 厦门海关暖心服务护航台胞返乡

http://www.jctrans.com/ 2019-01-31 央广网

导读: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进境海关监管区里,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二科副科长柯黎艳迅速扫了一眼航班时刻表,提醒同事们按时上岗。

  “高雄的航班提前落地了,执法记录仪都佩戴好,准备开工啦。”1月21日,2019年春运的第一天,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进境海关监管区里,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二科副科长柯黎艳迅速扫了一眼航班时刻表,提醒同事们按时上岗。

  这是柯黎艳进入海关工作的第十个年头。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柯黎艳来到厦门机场海关,从此扎根旅检岗位十年,成了远近闻名的“老旅检”。这十年,也是两岸“大三通”启动的十年。

  厦门是众多台胞投资创业、定居的热土,具有两岸地缘、文缘、亲缘的独特优势。位于台湾对岸的厦门海关,是两岸政治、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2018年,厦门海关累计监管厦门空港口岸往来台湾航班3361架次,同比增长6.19%,监管往来台湾旅客48.9万人次。

  柯黎艳记得,2008年12月15日,初入国门队伍的她和同事在现场见证了厦门机场实现两岸空运定期直航。自那天起,往来厦门口岸的对台定期航线趋于常态化,学术交流、艺术切磋、宗亲联谊、宗教民俗、观光旅游、营商考察……“我们总是尽全力在把关的基础上对往来台湾的团体给予最大限度的通关支持。”柯黎艳说,在厦门机场海关旅检现场,闽南语是关员们的“第二工作语言”。海关旅检人用最美的乡音、别样的温馨个性化服务给两岸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中,他们多次为大宗佛像开辟进出境特殊通道,专人验放,全程保障;在清明、中秋、春节返乡高潮,他们用温馨的通关志愿服务为两岸同胞开辟“合家欢”便捷通道;在急救病患通关时,他们把监管场所延伸到机坪,快速验放随机医疗器械及行李物品,长年为急救包机及急症病患开通“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十年弹指一挥间,厦门口岸对台直航航班数从最初的每年667架增加至如今的3361架。海关对台监管队伍的壮大远远赶不上业务量的增加。目前厦门海关每周监管两岸定期航班60余架次,分别飞往台北、高雄两地,且多次监管服务厦门到台南、花莲、台中、台东、澎湖等地的临时包机。

  2019春运期间,厦门空港计划运行台北桃园加班机22个班次、高雄8个班次。月是故乡明,海关人在一弯浅浅的海峡上用暖心的服务为台胞们架起了回家的“空中走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