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广州海关“机器人查验”模式年内将推广至全省更大范围

收藏 广州海关“机器人查验”模式年内将推广至全省更大范围

http://www.jctrans.com/ 2019-12-13 南方新闻网

导读: 年底前,广州海关“机器人查验”模式将推广至更大范围,越来越多货物通关可实现“秒放”。

  年底前,广州海关“机器人查验”模式将推广至更大范围,越来越多货物通关可实现“秒放”。近日,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试验片区试点智能化便捷通关立体监管改革,在货物监管领域应用“AR+AI”技术,其中查验机器人试点使用以来,南沙港二期码头的海关查验量由原来每天(12个小时)的300个柜提升到500个柜。今年底前,此项改革将在广州海关关区内有条件的现场复制推广。

  凌晨3点,来自泰国的“平春轮”靠泊广州南沙港二期码头,满载龙眼、椰青,总重达98.6吨的4个货柜从船上卸下。该批货物提前经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申报,靠泊后经系统确定无需查验,企业迅速将该批水果提离送往广州江南水果市场,天亮前就进入市场等待商户选购。

  “海关以科技手段进行船边分流,无需查验的货物直接‘秒放’,需要查验的由港区拉往查验场,这么快的通关速度,对保障水果上市品质、客户抢占市场先机很有帮助。”负责该票水果报关手续的广州市中可诚报关有限公司报关经理萧炳添说。

  支撑货物“秒放”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是AR和AI技术叠加。今年以来,广州海关聚焦企业反映较多的通关痛点堵点问题,应用新型的AR视频技术,叠加AI算法,将集约信息化和现实场景融合,以“机器代人”简化和优化监管模式和监管流程。船边分流后,对于需查验的货物,在应用单兵设备辅助关员执法的基础上,开发查验辅助机器人,使得企业等待查验的时间大幅压缩。

  “比如一批货物凌晨到港,以往接到查验通知,需要历经在查验中心等待海关派单、海关关员到场逐票核查集装箱号、封志和码头完成卸货作业等流程,企业办完手续实施查验已是下午。但现在,上午9点就能开始查验货物,节省了大半天。”广州市海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黄建龙介绍。

  利用“AR+AI”技术,海关查验机器人提前开展查验准备,进行数据采集和比对等基础性工作,机器人作业和海关派单并联进行,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等待查验和海关关员进行查验的时间。查验机器人试点使用以来,南沙港二期码头的海关查验量由原来每天(12个小时)的300个柜提升到500个柜。

  对于海关验估、查验中遇到的难题,也有新的技术手段予以支持。广州海关创新应用远程协同系统,利用5G技术实现现场查验和后台专家的联动,远程进行判别,现场完成验估作业,为企业节省了送样等待时间。

  “化工产品的归类专业性强,对于现场关员依靠经验和专业技能把握不了的,需要送去90公里外的技术中心鉴定确认。一来一回需要几天时间。但现在,许多验估、查验难题在现场连线就能完成。”黄建龙说。

  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唐庆林介绍,目前该关除了在货物通关进行科技创新外,还在邮件、快件、跨境电商、旅客通关、检验检疫等业务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