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天津海关严打“洋垃圾”

收藏 天津海关严打“洋垃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30 天津广播网

导读: “洋垃圾”是我国明令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去年起,天津海关配合海关总署加强管理和稽查,严控“洋垃圾”违法进境。

  天津广播网9月26日消息:“洋垃圾”是我国明令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去年起,天津海关配合海关总署加强管理和稽查,严控“洋垃圾”违法进境。
  
  上世纪80年代,为了缓解原材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在拆解、清洗过程中次生污染十分严重,因此相关部门制定了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开始实行分类管理。天津新港海关缉私分局情报技术科副科长张劲松说:“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所列的像境外产生的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医用垃圾、工业矿渣,建筑垃圾等。他们一般都采取伪报品名、税号的方式。为了逃避海关的查缉他换口岸、换窗口单位。”
  
  去年年中的一次联合执法中,天津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先后申报了两票总重量达320吨的“氧化锌混合物”,现场查验人员开箱检查时高度怀疑申报货品为国家禁止进境的工业废渣,随即取样送检,天津东疆海关缉私分局缉私二科副科长张绍新说:“它如果是能作为矿物质用的氧化锌含量在99%它颜色是银白色的,他们的货物都是深褐色、深红色。咱们有效地获得了他在国外货物的一个化验记录,它在国外的品名明明确确写的是锌灰、锌泥,并不是氧化锌。再针对他货物送环科所进行固体废物的鉴定,就作为我们立案的依据。”
  
  以这张原始化验单为线索,办案人员追溯货物国外供货源头,走访相关企业、调取大量的航运信息,又陆续截获了运抵天津新港口岸的10批次锌灰,查处了一个走私团伙。
  
  今年,海关总署还推出了进口货物大数据风险控制系统,各地方港口出现的固体废物报关数据可以联网查询,对高风险货品进行百分之百查验。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共查证国家禁止进境锌灰矿渣9000吨,国家限制进境类废塑料4万多吨,刑事立案29起。市公安刑侦局环境污染犯罪侦查处处长袁建国说:“对海关、环保发现的移交的案件线索以及社会的一些举报信息进行深挖细查、追根溯源,对他们进行一个严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