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数稍有回调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6 新浪财经综合

导读: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较好,但经济增幅已经开始持平。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年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4.1%,低于上半年55.2%的平均水平,略高于去年同期。指数的回落意味着下半年伊始,全球经济增速较上半年呈现放缓迹象,但54.1%的指数水平,表明全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趋势仍在延续,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较好,但经济增幅已经开始持平。

  预期下半年全球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增速仍将会反复波动。一是贸易争端影响的持续发酵,在不同程度上拖累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速,阻碍全球经济合作进程。二是加征关税、美元的持续走强均会导致全球性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提升全球通胀水平。三是自美国开启加息周期以来,货币政策宽松的世界环境不再,各国均在不同程度上收紧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趋紧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在于两点:一要靠各国的内需增长和趋于宽松的财政政策支持;二要靠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加强国际范围内的经济合作,这是全球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根本路径。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速小幅放缓,PMI回调

  2018年7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5%,较上月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52.0%的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大部分国家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波动幅度整体不大。中国制造业PMI受天气因素影响,有小幅回落,但仍持续稳定在51%以上的适度较高水平。从分项指数变化看,生产保持适度增长,市场需求平稳扩张,出口未见明显下滑,企业成本压力趋于化解。

  综合指数变化,亚洲制造业增速呈现小幅放缓迹象,但持续保持在51%以上,表明亚洲经济运行韧性较好,温和增长趋势未变。中国制造业的持续稳定是亚洲经济保持增长韧性的主要力量。亚行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亚洲经济发展在未来两年仍将保持稳定,特别是伴随着亚洲各国经济的不断转型,会逐步缓解贸易争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

  欧洲制造业增速结束持续回落趋势,PMI微幅回升

  2018年7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4.2%,较上月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55.8%的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德国、法国、瑞典和丹麦等国家的PMI有所回升。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增速结束了持续放缓的走势,本月出现微幅加快。从指数水平看,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均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4%以上,继续维持下半年欧洲经济由持续活跃回归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的判断,欧洲经济整体复苏趋势未变,但增长幅度或将继续放缓。除贸易争端对欧洲经济产生影响外,英国正式脱欧时间不断临近,也将会对欧洲经济持续稳定带来不确定性。同时,欧洲本身的债务风险仍在上升。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现在欧盟国家保持债务可持续的办法是需要提供额外的债务援助。基于对近期欧洲经济持续放缓的考虑,欧洲央行在近期宣布维持原有利率水平不变,同时提出在必要时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

  美洲制造业增速趋缓,PMI高位回调

  2018年7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降至57.2%;低于上半年58.1%的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变化看,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家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变化不大,美国制造业PMI的高位回调是导致美洲制造业PMI整体回落的主要因素。

  综合指数变化,7月份美洲制造业增速低于上半年,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提升,57%以上的指数水平意味着美洲制造业整体仍保持强劲增长。美国经济的变化仍是主导因素,PMI高位回调,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在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增速有所放缓。ISM报告显示,7月美国制造业PMI结束连续两个月回升走势,降至58.1%,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降幅均超过3个百分点,但均仍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企业调查显示,增速放缓的同时,美国企业更为关注贸易争端对未来经营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供应短缺、交货时间延长,成本以及库存上升等方面。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短期内继续刺激美国制造业持续走强,但伴随着政策刺激效果的逐步消退和贸易争端对美国本土经济影响的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可能性在增大。

  澳洲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PMI大幅回调

  2018年7月份,澳洲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为5.4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降至52%,低于上半年58.8%的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7月份澳洲制造业PMI波动幅度加大,制造业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52%的指数水平表明澳洲制造业仍保持增长趋势。澳洲制造业增速的明显放缓表明其经济发展的内在不稳定性,特别是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对国际贸易的依赖较为严重。因此,当国际贸易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的时候,其制造业经济波动会加大。

  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PMI有所上升

  2018年7月份,非洲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52.9%;高于上半年52.5%的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7月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均有加快,52.9%的指数水平表明非洲经济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制造业的加快增长,意味着非洲制造业未来发展潜力依然较大。根据今年以来非洲经济的持续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速将从2017年的2.8%升至2018年的3.4%。一些非洲国家经济增速将有明显提升。非洲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也将成为国际合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