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英媒:中国电商繁荣带火物流业 仓储空间竞争激烈

收藏 英媒:中国电商繁荣带火物流业 仓储空间竞争激烈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7 参考消息网

导读: 报道称,这场物流战的核心是电商巨头占领最佳仓储位置的竞赛,它们需要比竞争对手更早预见到消费者需求所在区域。

  英媒称,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们正在各个方面展开较量,从客户数据,到与零售商的独家经销合同。如今,这场竞争正在向物流网络和仓储领域蔓延,主要运营商花费数百万美元,以求获得最佳仓库位置,从而缩短宝贵的交货时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美国仲量联行驻中国的工业负责人斯图尔特·罗斯说:“仓储和物流行业确实正在追随消费的增长。中国消费者把在线消费推升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报道称,这场围绕物流和仓储的争夺战与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为获得中国电商市场支配地位而展开的广泛竞争同时进行。中国商务部称,该市场去年获得了7.1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05万亿美元)的收入。
  
  报道认为,这场竞争刺激了对优质仓储空间的迫切需求。鉴于拥有房产的前期资本成本很高,仓储是物流链上少数不由电商公司在其内部处理的环节之一。
  
  仲量联行称,到今年年底,中国预计将拥有5200万平方米的高质量仓储空间。国家邮政局称,去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围绕仓储枢纽的高效网络对于处理这些包裹至关重要。
  
  报道称,这场物流战的核心是电商巨头占领最佳仓储位置的竞赛,它们需要比竞争对手更早预见到消费者需求所在区域。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说:“这完全是为了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从长远来看,对于想参与这个新零售领域的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时刻。”
  
  据报道,仓储需求使百世物流(阿里巴巴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和顺丰速运等第三方物流运营商变得富有。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的收入为1590亿美元,是2007年的三倍。2016年,中国企业在物流上的支出为1.6万亿美元,其中1/3用于仓储。
  
  中国最大仓储运营商普洛斯集团的联席总裁莫志明说,运输在物流成本中占到40%至50%,因此,缩短从仓库到消费者的距离至关重要。
  
  到目前为止,普洛斯集团主要关注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大城市,但物流运营商正越来越多地跟随在线消费进入较小的内陆城市。
  
  报道称,然而,随着大城市开始为控制城市扩张而限制工业用地,仓库方面的投资已经放缓。有关投资在2015年达到顶峰,同比增长28%。2016年的增幅放缓至5%,2017年仅为4%。
  
  近两年来,包括北京、广州和上海在内的六大城市将仓库用地的租期由50年缩短至30年,并削减了工业用地所占比例。
  
  相比之下,武汉等内陆城市正在应对仓储供过于求的问题。
  
  罗斯说:“政府迫使市场对有关设施进行了建设和重新定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公路网。它还拥有最大的铁路网。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很多新机场和港口的建设,令这一行业得以真正繁荣起来。”
  
  报道称,随着物流仓储行业发展壮大,它吸引了寻求稳定回报的私募股权、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最近,包括厚朴基金和高瓴资本在内的一个财团以116亿美元将普洛斯集团私有化,并与中国人寿联合设立了100亿元人民币的仓储基金。
  
  罗斯说:“在过去五年左右的时间里,有超过250亿美元的投资集中在物流领域。我们当前的确处在一个顶点,物流是全国最热门的房地产领域。”
  
  据报道,中国的电商集团正在采取行动巩固它们的物流业务。去年9月,阿里巴巴投资8亿美元,将其在物流平台菜鸟的持股数扩大到控股程度。今年2月,京东为旗下的京东物流融资25亿美元,并引入了腾讯、中国人寿、红杉中国等股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