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苏宁重磅发布S计划 打造开放共享社会化物流平台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4 北国网

导读: 一年一度的苏宁818大促购物节已经开启,千斤重担再次落到苏宁物流身上,为满足火爆的消费对物流的需求,苏宁物流于7月28日召开的“燃,就现在”发布会上,重磅推出了S计划,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就此诞生。

  一年一度的苏宁818大促购物节已经开启,千斤重担再次落到苏宁物流身上,为满足火爆的消费对物流的需求,苏宁物流于7月28日召开的“燃,就现在”发布会上,重磅推出了S计划,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就此诞生。

  物流是零售行业运转的核心动力,而物流平台化发展、社会资源的开放协同已成为行业发展一大趋势。多年来,苏宁物流依靠仓储网络、干线运输网络、末端网络三张网络以及以供应链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创新、以智慧物流为标志的技术创新,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共生共荣的社会化物流平台。

  尽管打造共享平台已成为苏宁智慧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科技才是推动苏宁物流走向开放、共享、高效协同的重要推力。早在2016年底,苏宁便从科技角度入手,宣布成立苏宁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开始集中力量打造苏宁智慧物流生态。物流研究院的目标是依托苏宁的实践,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持续智能升级。而苏宁物流S实验室旨在通过与全球顶级科技公司、顶级大学研究机构联合构建物流场景,推动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现实应用,提高物流生产各个环节的效率。

  此次公布的S计划是基于“Shared Economy”——共享经济时代的要求而出现的。面对分享、互动、流动和认知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S计划旨在通过搭建绿色共享、标准共享、资源共享、效率共享四大平台,联合众多行业及社会资源共同推动创新科技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同时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科技成果。

  “共享快递盒”是苏宁物流践行共享理念的实践之一,2017年,苏宁物流围绕绿色包装深入供应链上下游, 相继发布了符合更多场景的共享快递盒优化升级版产品。到2020年,苏宁物流计划向全社会投放500万+个共享快递盒,铺设10万+个共享快递盒回收站点,并通过建立循环应用信息监控平台完善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真正解决快递包装浪费问题。

  无人仓储技术也是苏宁智慧物流重点布局之一。苏宁物流未来的目标是将无人仓发货占比计划提升至90%。同时,苏宁还将联合生产制造、仓储技术研发等行业,不断迭代升级无人仓技术,并在统一标准后与全行业共享。

  无人驾驶技术被认为会对未来出行及交通运输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从无人重卡“行龙一号”到无人配送小车“卧龙一号”,再到针对偏远山区精准配送的无人机,苏宁物流在无人技术上持续发力。此次S计划,苏宁物流将致力于无人配送技术的提升,在未来计划实现10万+个智能社区无人配送车常态化运营,真正达到物流科技与社区融为一体。

  与城市相比,农村市场的物流一直存在配送时效慢的难题。为提升农村物流配送服务水平,苏宁物流计划在全国建设10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建立低空无人机货运末端配送空中航线网络。此外,苏宁还计划将自身无人机承运人平台实施对外开放,有效进行资源共享,降低无人机物流运营成本,真正实现协同开放、科技共享。

  截止目前,苏宁物流已经涵盖了包括无人机承运人平台、绿色包装应用共享平台、无人仓技术标准化平台及智能社区无人配送平台组成的全覆盖物流科技共享平台体系。随着S计划的逐步落地,苏宁物流共享平台将更加智能与开放,苏宁智慧零售的输出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