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我市申报保税物流平台实现零的突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3 防城港日报

导读: 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继7月11日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的全部批复后,日前四部委正式联合印发了《关于准予设立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通知》,标志着我市在申报保税物流平台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继7月11日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的全部批复后,日前四部委正式联合印发了《关于准予设立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通知》,标志着我市在申报保税物流平台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2016年12月,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我市以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

  此后,围绕推动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报早日获得批准,海关、市政府和港口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互配合,多方发力。

  2017年1月,防城海关主动指导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和规划建设前期工作,结合场所申请设立的条件、资格、责任义务以及申报程序,督促其加快吹沙填土、土地使用证办理等工作进度;加强经验引进推介,与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一同前往武汉、青岛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的运作管理经验并形成专题工作方案。2017年8月7日,防城海关与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备忘录,防城海关将在充分发挥现有公用型保税仓功能的基础上,提供保税仓库集约整合、项目建设标准、海关监管要求以及有关验收程序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力争保税物流中心早日获得批准,并建成运营。

  在港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市物流办积极协调下,海域非法养殖清理了,涉及群众的集体留用地及购买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的取土及填海得以正常施工。至2017年10月,项目用地最后230亩的清表基本完成,为业主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关等部门加快项目申报提供了条件。

  2017年12月,市领导带队到海关总署沟通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和产业发展思路。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领导表示大力支持该项目,希望我市、南宁海关、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工作力度,在规划指标期限内加快向海关总署申报。

  获准设立的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我市东湾物流园区东部吹填区内,东邻防城港渔氵万港区第五作业区,西临东湾大道,西面与防城港火车站集装箱办理站相呼应,海运、公路、铁路等物流要素配套完整,开展海公铁多式联运及货物疏运条件得天独厚。

  2017年1月,防城港市正式被列入我国农产品冷链标准化首批试点城市。冷链铁路运输不仅保鲜程度高,而且物流成本比汽车运输每货柜降低25%。目前,防城港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沈阳、济南、重庆5条冷链专列线路,并保持每周2~3列常态化开行。

  2018年4月28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中外运防城港东湾)业务在市东湾物流园区正式启动,可提供“海运+铁路”从防城港口岸至目的地的“多式联运一票制”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目前,防城港已开通了至四川攀枝花有色金属专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至云南昆明读书铺硫磷对流的海铁联运“五定班列”、至百色“煤铝”对流专列。

  据了解,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总体规划7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开发300亩,重点整合防城港现有的15个保税仓资源,打造大宗现货期货商品交易交割和贵重有色金属矿产品保税配矿产业链;二期开发450亩,重点发展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O2O全球购、进口生鲜果蔬农产品和水产品冷链加工产业链。目前,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土方回填,近期将开工建设。

  我市有相当规模的保税业务基础和丰富的保税货物资源,每年云贵川及本市企业进出保税监管场所的货物总量超过700万吨,货值超过150亿元。2017年,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768.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幅较全国高18.2个百分点、较广西高9.8个百分点,占广西外贸总值比为19.9%。其中,进口653.5亿元,增长39.4%。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建设,将有助于企业节省运营成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以及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提升防城港口岸综合竞争力、推动北部湾经济区的升级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