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8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举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0 大众网

导读: 智慧引领趋势,链接共享未来。8月9日,2018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智慧引领趋势,链接共享未来。8月9日,2018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随着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迅速发展,供应链领域的资金流、商流、信息流和物流“四流”得以高效连接,供应链发展到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在共享经济、社交电商、新零售、生态发展等成为商业经济新风向的背景下,供应链如何保障,如何创新,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董事长孙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佳怡创立19年来逐步形成了“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模式,共建理想家园”这一使命。在供应链的浪潮下,佳怡要融合智慧、大数据、信息化以及共享的力量,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引领供应链物流行业的持续创新,为更多伙伴繁荣的发展做贡献。“基于此,我们把大家真诚地邀请到这里,一同探讨未来供应链的新趋势、新发展,如何应用行业大数据、信息化将如何助力智慧供应链”。

  随着大量资本涌入,中国的物流行业非常繁荣,除了从本领域发展起来很多物流企业,从其它的领域也延伸出了很多的物流企业。然而在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超过12万亿元的背景下,中国物流企业距离万亿级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这样的行业机遇下,为实现建立更优的供应链、提升客户满意度、实现整体流程品质最优的目的,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岳丽在演讲中表示,佳怡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围绕细分行业,打造专业人才团队,形成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的良性循环;始终倡导在全供应链物流服务方面,用“精益”的理念打造更健康的供应链生态圈;加快物流资源共享,提高物流系统效率,推动物流系统变革;拥抱科技,让供应链变得更智慧;挖掘大数据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应用价值,为细分行业开发更多延伸服务。

  “我们不会往其它的领域去延伸,我们的竞争力就是供应链物流,所以我们会把我们的数据更好地应用于每一个细分行业供应链物流能力的提升”,岳丽强调。

  市场的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不同行业的属性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同行业属性下的供应链物流的模式有什么不同?怎么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供应链物流模式?佳怡供应链集团副总裁郑立在演讲中分享了汽车零备件供应链物流模式、直销行业供应链物流模式等案例,同时对新趋势下供应链实践方向进行解读,其认为未来供应链创新要强化运营端精益管理,深化消费端敏捷响应,优化信息及数据应用。

  “如果只是利益关系责任关系,一定会分手,一定要深化合作,无限极的三个物流供应链合作商,合作关系都超过10年以上”,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物流资源管理经理吴杰分享了无限极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包括不断输出自己的文化,与供应商协同发展;建立七大模块的物流供应商管理体系;从价格谈判转变为物流价格模型体系;实行绩效管理模式,增加竞争强度;同步实施效益提升项目等,推动供应商主动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除此之外,无限极还和领先企业共同发起非盈利组织“无限盟”,推动供应链的协同创新发展。

  绿色环保,共享经济,物流行业可以有哪些作为?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副总裁贺小轩以“共享有道——佳怡在共享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中介绍了“绿色共享包装”、“共享云仓”、“共享配送平台”等供应链共享新模式。以“绿色共享包装”为例,在绿色物流背景下,佳怡大胆探索,研发出可循环绿色周转箱Joyi Box,防水包装达到国家B类3级标准,不仅可以可循环使用,原材料也可以二次利用,既绿色环保,也提升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此外,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赵起以新零售发展为切入点,解析了电器行业供应链现状及九阳供应链的发展情况,对九阳货流的变革,以及构建一盘货物流运营网、优化信息流、启动绿色包装项目、实施智能制造项目等创新举措做相关介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陈丽华指出,如今企业面临全球竞争、互联网经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等外部商业环境。全球竞争下,我们在竞争绩效方面的差距是一个数量级;而互联网改变了经济的基本结构,也改变了产品成本曲线,甚至改变了竞争规则。过去28年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对比美、日等国,中国豆芽菜式的供应链模式导致中国有无与伦比的供应链上游优势,但是整体依靠的是规模效应。

  据悉,现代供应链的概念,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现代供应链、形成新动能。国家对供应链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前,2017年10月出台的指导性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推动供应链服务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推动其顺应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拓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与互联网、物流网深度融合。事实上,相比于传统供应链,现代供应链更加扁平化,各环节之间相互融合、信息互通,其重要特点就是“智慧化”、“数字化”。现代供应链要求大数据支撑,各环节企业智能协作、信息共享,实现“互联网+供应链”的深度融合,能够克服传统供应链的诸多痛点,进一步提高链条全流程的效率。

  如今,所有的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坚持并实践这一供应链价值主张,有利于提升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峰会上的分享与探索,对于适应智慧供应链趋势,探索供应链创新,优化供应链管理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尤其是绿色发展、协同优化等方向方案的提出对于企业管理和行业提升都有很大的意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