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天津海关力行知识产权保护为自主品牌保驾护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26 央广网

导读: “飞鸽”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在我国家喻户晓,但在企业拓展境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受到了侵权产品的严重冲击,导致境外市场份额减少

  “飞鸽”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在我国家喻户晓,但在企业拓展境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受到了侵权产品的严重冲击,导致境外市场份额减少。在假冒商品的影响下,“中国制造”的口碑受损,直接影响我国优势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今年年初,天津某外贸公司申报出口到巴基斯坦的一批自行车零件被天津海关的查验指令捕中。天津海关下属新港海关查验关员在对实货进行查验时发现,实货中的自行车配件包装规范、完整,但其中5000件飞轮的包装盒上印有“飞鸽”图形商标。
  
  “这批货物中的飞轮使用了‘飞鸽’商标标识,但在查询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中相关商标的备案信息后,我们发现该批货物的收发货人并未获得该商标权利人的许可,侵权嫌疑极大。”海关查验关员小杨说。后经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确认,该批飞轮是非该公司生产的侵权商品。
  
  据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此次被海关查获的货物出口到的南亚地区是该公司主要的海外市场,也是假冒产品的重灾区,海关在出口通关环节为企业把关,帮助企业打假,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尝到了维权甜头的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与天津海关的联系,又将其发现的侵权商品线索提供给海关,与海关一起进行分析、研判。
  
  企业越积极主动,海关措施就越有力。天津海关根据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很快在一批出口的尼日利亚的货物中再次查获侵犯“飞鸽”商标权的自行车飞轮5000件。
  
  近年来,天津海关为使国内企业充分享受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成效,始终全力地推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2017年,天津关区查获60起侵权案件,侵权商品数量257.7万件,确权价值总计496万元人民币,其中涉及自主品牌的案件6起,侵权自主品牌商品数量6万余件,确权价值总计171万元。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为遏制侵权商品出口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保护了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形象,有效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为自主品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