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湖州打造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20 浙江日报

导读: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辽宁号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却为一艘小船的启动建造来到湖州。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辽宁号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却为一艘小船的启动建造来到湖州。
  
  了解到,这艘小船叫“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大约425吨排水量,TEU是指集装箱标箱,即可装载48个标箱,这和排水量67000吨的辽宁舰相比,当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艘连航母设计师也关注的小船有啥过人之处?
  
  简单说,它就是艘内河集装箱运输船,是为安吉到上海的集装箱班线设计的。但是,和传统的内河集装箱船不同,这艘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创新、集成、应用了不少高大上的新技术,比如全电推进、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轴轮缘驱动推进器等等。
  
  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炒得火热,那内河船的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咋样?
  
  该船初期用的辅助驾驶,将采用“航行脑”系统,这是种基于增强学习的人工智能体系,未来将逐步用机器脑替代人脑,实现船舶智能化、乃至无人化的发展。该船要采用的无轴轮缘驱动推进器,与传统的有轴推进的螺旋桨不同,它做到了舵机桨功能合一,大大提高了船舶的操纵性,是典型的电机直驱模式。
  
  因为采用了众多新技术,该船外形美观、新颖、独特,有别于现有常规集装箱船,同时又是环保绿色船舶,无油(无燃油、无润滑油等)、低碳环保。并采用模块化集装箱式锂离子电池组动力源,港口充换电,快速整体吊装更换,类似前些年杭州出现过的电动出租车充换电站模式,换个集装箱电池大约只需半小时。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主席严新平介绍说,通过“48TEU智能新能源集装箱船”的建造,要突破三个关键技术,第一是用纯电池动力来替代传统的柴油动力,第二是利用无轴推进器这么一种先进的推进形式,来替换传统的舵桨机,第三是还准备在这个船上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更好的帮助船员,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和提升他们的安全性。
  
  这么高大上的新概念内河船为啥会首选湖州?湖州是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更重要的是,安吉至上海集装箱内河航线每年的集装箱量已突破了20万标箱,让新型船舶有了市场发展基础和用武之地。去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5.36万标箱,位居全国内河同类型港口首位,今年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5.7%。
  
  朱英富认为,船舶智能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目前,整个船舶行业都在朝环保、节能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运营的方向发展。“项目聚焦内河水网集装箱运输船舶,创新内河集装箱运输营运模式,在湖州开展实船示范应用,为我国实现内河船舶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意义重大。”朱英富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