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横琴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通关将有优惠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7 南方都市报

导读: 横琴将出台《横琴新区扶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暂行办法》,从仓储、物流、通关等各方面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在4月10日举行的“大桥时代·横琴跨境电商新机遇”跨境电商招商研讨会上,南都记者获知这一消息。

  横琴将出台《横琴新区扶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暂行办法》,从仓储、物流、通关等各方面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在4月10日举行的“大桥时代·横琴跨境电商新机遇”跨境电商招商研讨会上,南都记者获知这一消息。
  
  “一体化”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新机遇
  
  据悉,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目标,珠海市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出台了《珠海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建成珠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珠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珠澳跨境工业区、斗门广丰物流园和横琴新区3个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建立了跨境电商“信息共享、智能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政策扶持”六大体系,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2017年12月26日,珠海举行了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重点项目启动、签约、揭牌仪式,为横琴新区拓展合计25.97平方公里区域面积。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谈道,横琴新区发布了一系列的招商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或将随着一体化的深入而覆盖到保税区和洪湾片区,让片区内的企业与横琴一同享有自贸区的福利。
  
  当天的研讨会上,市口岸局局长方小勇谈道,“一体化之后横琴将实现通车后港珠澳大桥的交通功能,横琴自贸政策、保税功能、洪湾国际货运码头功能将强强叠加,也将迎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机遇。”
  
  将推出新政扶持跨境电商发展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聚美优品、唯品汇、京东、亚马逊、顺丰、菜鸟等全国知名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派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横琴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扬在会上重点推介了横琴新区投资环境,通报了横琴即将出台的各项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优惠奖励政策以及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载体,从仓储、物流、通关等各方面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
  
  据介绍,下一步,横琴还将在夯实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为企业在横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创造最便利的条件,欢迎企业携手参与横琴建设。
  
  刘扬表示,“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从横琴到全球第一大航空货运机场———香港机场的车程将控制在半小时,为横琴承接香港航空物流发展溢出效应带来历史性机遇。”
  
  保税区预算安排千万元扶持资金
  
  跨境电商是一种新兴业态,作为被纳入一体化的珠海保税区珠澳跨境区,已有封关运作成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并且为一体化区域发展跨境电商探出了发展路子。
  
  据悉,早在2016年,保税区出台了《珠海保税区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从企业落地、企业运营、平台建设等十个方面对电商企业给予扶持。去年底,保税区根据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对相关政策进行修订,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主要增加了关于人才培养、自主品牌培育等内容,2018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珠海保税区还设立了跨境区产业孵化基地,重点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目前已有7家企业入驻。
  
  在办法的激励下,保税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依据珠海保税区管委会发布信息称,今年该区跨境电商产业在新修订的扶持政策助推下迎来了开门红,1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通关票数50323票,同比增长105.2%,货值113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2%。另外,保税区已经吸引了不少澳门企业及国内知名电商考察洽谈,已有易跨境、惠澳、乐活岛、风雷科技、玛嘉斯、健国物流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落户。
  
  随着一体化的深入,一体化区域将在政策措施上优势互补,在体制机制上优势聚合,在城市功能上优势叠加。在此进程中,保税区多年运营跨境电商积累的经验将为一体化区域发展跨境电商提供基础,而新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将为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加持动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