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深圳机场检验检疫局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导读: 深圳机场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未来机场”项目中国内地唯一合作伙伴

  深圳机场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未来机场”项目中国内地唯一合作伙伴。2017年,深圳机场旅客流量达4500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五,并以每年8.6%左右的幅度增长。为平衡资源供给侧短板与旅客需求间的关系,深圳机场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精准对接,利用职能优势主动帮扶,助推深圳机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摸情况听思路答难疑

  春节后上班头一天,深圳机场局领导班子就早早地将走访机场口岸企业摆上了日程:

  2月22日,走访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其“未来机场”构建思路,以及该框架下提请扶持的数字化转型、航空园区打造、国际航线服务保障若干项目,针对性地提出“3个精准对接”帮扶思路。

  2月23日,走访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听取深圳机场“客货运并举”发展思路和进境冻肉指定口岸资质申报进展及难点,提出突出冰鲜等机场口岸时效性优势及特殊人群的特殊需要,通过与陆路、海运比较,扬长避短进行申报的思路建议。

  2月26日,走访中国南方航空深圳分公司,听取航空器检疫、航班保障、航空废弃物处理等业务情况及可优化空间,提出整合优化检疫查验流程、探索创新废弃物处理形式等针对性措施。

  3月,先后走访了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及东海航空等企业,了解各大航空公司的发展思路及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还接连走访了深圳机场海关、边检、安检、公安等口岸联检单位,就口岸协同共建深入商讨交流……

  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

  立足职能优势及空港口岸特点,结合机场口岸各大企业实际需求,深圳机场局有效对接“未来机场”发展规划,在安全把控、绿色通关、服务保障、对标创建4方面推出8大举措,助力深圳机场打造融智慧、安全、生态、能量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

  ——智慧空港:开启空港通关新体验

  对接深圳机场“未来机场”发展战略,加快检验检疫风险决策综合平台、“检验检疫机器人电子检疫官”研发应用,实现检验检疫现场通关业务远程在线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对接深圳机场建设数字化转型思路,推进航空器检疫电子信息化系统、口岸检验检疫自助查验通道等项目建设,实现航空器查验电子化,旅客通关便捷化。

  ——生态空港:释放空港经济新效益

  立足世界卫生组织(WHO)亚洲首家国际卫生机场平台,推进全国首家“国际生态安全示范空港”建设,提升深圳机场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能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机场。

  立足深圳机场绿色发展机制,探索深圳机场推出“境外医疗”包机服务及精密仪器、高新设备、生物制剂等特色进出口业务,释放空港经济新效益。

  ——安全空港:打造空港质量新标准

  立足深圳机场国际化战略,细化航空公司航班保障措施;强化检验检疫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突出新开航线疫情风险评估,优化流程提效能,保障空港国门安全。

  利用技术职能优势扩大空港口岸“A级餐饮示范区”,打造空港“城市新客厅”质量标准,助力深圳机场商圈实现“同城同价、同价质优”。

  ——能量空港:助推空港产业新升级

  持续推动已有进境水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等产品指定口岸进口规模,“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植物种苗指定口岸”及“进口罗汉松特定口岸”建设,促深圳机场建成华南货运门户。

  推进空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制定促进园区发展的产业新政策、新业态、新模式,建成“综合流程最优、综合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的能量空港。

  突出集约效能助企业提效益

  优化模式通关提速促航空物流发展。突出航空运输优势,对时效性要求高的进出口货物实施“预通关”模式,减少入境货物口岸滞留时间;对短保质期进口商品实施“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在入境口岸核查货物信息与中检集团海外分支机构在国外原产地预检情况一致即可放行,大幅缩减了通关时长;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通关流程,实施预约查验与“6+1”工作制相结合,实现“接单不等单”。

  全方位质控平台促“同价质优”:从源头抓质量,结合深圳“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市”创建,通过原料把关、科技监控、动态评级的“全流程追踪”模式、联防联控实现口岸场域多维立体防护,力促食品安全质控无缝监管;“放管治”一体化,突出“A级餐饮示范区”辐射带动,以制度创新、管理优化、质量共治等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在口岸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食品安全示范群,在推动深圳机场实现“同城同价”目标基础上,护航航空口岸“同价质优”质量安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