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宁波海关一年查处4715万元侵权货物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9 亚洲纺织联盟

导读: 据统计,2017年至今,宁波海关在进出口环节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382起,案值约4715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922万件,侵权货物涉及848个国内外知名商标。

  近日,宁波海关发布“3·15”打击侵权假冒报告。据统计,2017年至今,宁波海关在进出口环节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382起,案值约4715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922万件,侵权货物涉及848个国内外知名商标。

  山寨鞋服“创意”多

  乔装打扮“傍名牌”

  “abibas”还是“adidas”、“PARDA”还是“PRA-DA”、“VENS”还是“VANS”、“AILSTAR”与“ALLSTAR”……这是在玩找茬游戏?不,这是宁波海关去年查获的各类山寨鞋服上印有的标识。

  “鞋子、衣服、箱包等一直是宁波海关查获的主要侵权假冒商品。出口企业‘傍名牌’无非是为了打着国际大牌的幌子,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销量,但这些商品往往粗制滥造,低劣的质量与正品相去甚远,一些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甚至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宁波海关法规处知识产权科副科长蔡振业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7年以来,宁波海关已查获服装鞋帽类侵权案件62起,案值约643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55万件。

  小家电隐藏大隐患

  “中国制造”很受伤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逐步成为侵权假冒的又一重灾区,2017年宁波海关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了包括电吹风、电推剪、剃须刀、电动研磨器等各种类型的小家电侵权案件,涉嫌侵犯“WAHL”、“BRAUN”等多个知名品牌。

  不法企业常常将小家电伪报成文具、厨房用品、餐具等日常消费品以逃避海关监管,中性包装的外表下,却隐藏着足以以假乱真的各类家电电器。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查验关员蒋列在过去的一年中,就查获了好多起假冒的小家电:“这些产品虽然从包装到货物外观都与正品非常相似,但往往经联系商标权利人确认,均未得到授权,为假冒产品。”

  据统计,2017年以来,宁波海关已查获小家电类侵权案件36起,案值约294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19万件。

  假冒汽配安全存疑

  小部件关系“大危机”

  一批出口到苏丹的齿轮曲轴、机油冷却器芯、涡轮增压机等38种不同的汽车配件,申报为“无品牌”,却标有“CUMMINS”、“HOLSET”等商标;1800套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轮毂单元,涉嫌侵犯“Koyo”商标权……

  汽车零配件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具有较高的技术指标与要求,同时也往往拥有可观的利润率,于是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蛋糕”,做起了山寨汽配的“生意”。

  2017年以来,宁波海关共查获汽配类侵权案件24起,案值约280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66万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