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海关帮助企业海外维权

收藏 海关帮助企业海外维权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28 杭州日报

导读: 不久前,巨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非洲的分支机构接到投诉,一名来自Anjo Shraim公司的客户称,购买了该公司的汽车电池有质量问题,价值达25万美元。

    不久前,巨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非洲的分支机构接到投诉,一名来自Anjo Shraim公司的客户称,购买了该公司的汽车电池有质量问题,价值达25万美元。

  接到投诉后,该公司对这批产品调查后发现,有人仿冒了公司的产品,假冒了公司的商标。而类似的情况从2009年该公司进入非洲市场后,就屡见不鲜,这类侵权事件也成为巨江等出口型公司的共同痛点。“今年,公司加入了海关组织的‘龙腾行动’,这项行动将帮助我们完成海外维权。目前我们正在汇总资料,完成汇总后将上报杭州海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博说。

  事实上,这只是今年知识产权出口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龙腾行动2018”)的一部分。杭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为期4个月的行动中,杭州海关共对涉嫌侵犯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9批次进出口货物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涉及货物20.38万件,比2017年“龙腾行动”增加133%。

  和巨江公司有着同样烦恼的企业还有不少,义乌市庆鹏化妆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拥有众多自主研发产品的化妆品企业同样受到侵权困扰。该公司负责人朱先生表示,侵权行为对公司造成了不小影响。

  针对国内企业在出口方面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去年海关总署首次开展了“龙腾行动”,帮助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博介绍,目前他们公司通过与非洲当地客户沟通,收集了不少企业仿冒该公司产品的行为,这些资料汇总整理后,将统一提供给杭州海关。他说:“现在公司可以向海关提供有效的布控信息,这样就能节约维权资源。”

  而在“龙腾行动”的帮助下,庆鹏公司也构筑起了一套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龙腾行动’期间,公司共申请国内商标800多件,申请并获批发明专利7件,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能力有了提升,公司的创新活力也同样获得了激发。”庆鹏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杭州海关协助企业提炼的侵权风险信息协助下,上海海关总计查获侵犯重点企业商标权服装8629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