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快递业呼唤绿色发展

收藏 快递业呼唤绿色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11 宁波日报

导读: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告一段落。购物节中,各种大促销线上线下轮番轰炸,不少消费者毫不犹豫地充当了“剁手党”,消费者在享受“买买买”带来的快感的同时,给各大电商平台送去了业务量的快速增长。然而,狂购产生的快递垃圾如何处理,热购物后人们应当冷思考。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告一段落。购物节中,各种大促销线上线下轮番轰炸,不少消费者毫不犹豫地充当了“剁手党”,消费者在享受“买买买”带来的快感的同时,给各大电商平台送去了业务量的快速增长。然而,狂购产生的快递垃圾如何处理,热购物后人们应当冷思考。

  电商的繁荣带来了物流业的兴盛,物流业的兴盛又使包装材料和快递垃圾越来越多。这些快递垃圾占据着人们生活垃圾的很大一部分,它们流向何处?是否造成了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物流业发展致耗材大量增加

  近年来,新疆物流业发展很快,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物流业都呈现出迅猛发展势头。

  11月19日19时20分,乌鲁木齐市申通科技园路营业厅快递员王亮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略显疲惫。“我负责乌昌路片区,今天送了200多单快递,相比往常,今天的效率高了很多。”王亮说,对于衣物、文件类等包裹,公司会采用防水性质的环保袋进行包装,其他包裹会用自带粘贴功能的纸箱,“大多数客户的环保意识很强,在送货时,就会嘱咐我们把纸箱带走,以循环利用。”

  据统计,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交易额达1207亿元,其中新疆消费者贡献了11亿多元,同比增长19%;新疆电商销售达4245.98万元,同比增长49%。

  记者在新疆邮政管理局官网上的新疆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上看到,今年1至10月,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0.89亿件,同比增长25.4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57亿元,同比增长25.47%。

  快递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快递包装所需要的包装箱、胶带等物品的消耗量也十分惊人。巨大购买力的背后,这些耗材如何处理?

  平台引导企业发力共促环保

  多年来,一直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收购废品的张青告诉记者,废纸板的回收费用大约在每公斤0.4—0.5元。从回收环节看,回收成本比较低。行业内可采取的措施,是在作业流程中让环保布袋取代编织袋,既可回收,又可重复使用。

  据了解,早在2016年9月,京东就成立了电商行业首家物流包装实验室,通过压缩包装耗材的尺寸和面积,减少材料成本;使用更加环保的新材料替代旧材料,使包装物能够循环利用。

  2017年5月22日,天猫成立了“绿色品牌联盟”。消费者在购买有“绿色包裹”标志的商品之后,可以获得碳积分,并在支付宝上种树,虚拟树长成后,便会在地球上的某个角落落地生根。此外,每个月天猫都会上线一个“超级品牌日”,给予加入绿色品牌联盟的商家一定的流量支持。

  快递员王亮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快递公司在逐步使用电子面单,预计2019年可全面普及。“过去消费者需要在一张五联单上填写个人信息,现在通过一张电子单据就可以搞定。”电子面单的普及,一方面节省了大量的纸张,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快递公司的人工成本。

  申通、中通、圆通等老牌快递企业,近年来开始尝试可重复使用20—100次不等的带芯片的绿色环保周转袋。“这种循环利用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还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新疆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柴阳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台要引导商家树立环保意识,商家也要致力于研发符合快递企业使用的可降解材料,行业发展要符合环保要求,更重要的是,应在社会范围内推行垃圾分类,让可用垃圾方便回收。”

  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

  早在2017年11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在微博上说: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

  物流行业绿色发展,不单单是行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2016年1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商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绿色包装研发工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提出要“推广绿色包装技术,推行简约化、减量化、复用化及精细化包装设计技术,扶持包装企业开展生态(绿色)设计,积极应用生产质量品质高、资源能源消耗低、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影响小、便于回收利用的绿色包装材料”。

  新疆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婷表示,快递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同时,快递垃圾也需快速处理,否则将对环境造成污染。一些快递包装垃圾含有塑料、胶带等污染物,难以回收利用。为此,一是建议政府和快递行业协会推行快递包裹包装的行业标准,要求企业加快绿色包装、环保包装的使用、回收,优先使用环保包装。二是建议采取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加大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力度,提高快递包装的再利用率。三是建议通过社区和新闻媒体宣传,鼓励人们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四是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建议我区多建立一些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绿色快递业体系的构建,涉及全民环保意识、绿色产业联动、建立完善体系等诸多方面,既需要从电商、快递企业、消费者入手推进绿色快递进程,又要加大监管力度,将快递绿色包装纳入体系建设。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既让快递业方便我们的生活,又让我们生活的环境绿色健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