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上海海关入驻国家会展中心现场办公

收藏 上海海关入驻国家会展中心现场办公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29 上海法制报

导读: 上海海关将以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运用为主要途径,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

    上海海关将以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运用为主要途径,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昨天,上海海关召开了“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海关首届进博会现场指挥中心已正式进驻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工作。近100名关员,将为企业现场办理展品通关、临时查检、展中巡查、视频监控、政策咨询、联系配合、后续处置等各方面的海关业务。
 
  为推动海关总署13项便利支持措施顺利落地,上海海关先后制定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工作指引》、展览品结转为保税货物操作规范、保税仓储货物结转为展览品操作规范以及强制性认证产品入境验证实施细则等13个工作指引类文件,明确了展品进境各项操作具体规则办法,为进口博览会提供全方位的通关保障。
 
  上海海关在各业务现场共设置了92个进口博览会物资专窗。为在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货物通关效能,上海海关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窗),使海关监管数据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会展中心数据及其他贸易数据全面对接,为参展商提供全流程申报服务。上海海关将以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运用为主要途径,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
 
  上海海关首届进博会现场指挥中心已正式进驻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工作。为全力做好通关服务驻场监管,上海海关抽调各个口岸现场、业务条线近100名关员,为企业现场办理展品通关、临时查检、展中巡查、视频监控、政策咨询、联系配合、后续处置等各方面的海关业务。
 
  通过各方联动首届进口博览会会徽、吉祥物相关6项著作权,也已完成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做好查处侵权货物工作准备。上海海关还与卫生、农林等部门配合,开展传染病风险防控评估、展销工业产品安全风险监测、参展国家动植物产品疫情疫病风险专项评估等,研究提出防控对策。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还就公众关心的进口博览会食品“试吃”环节的保障做出了说明。对于进博会进行参展的食品,海关出台了相应的便利措施和监管规定。首先拓展了展品的范围,经风险评估,没有疫病疫情风险传播的食品,可以允许参展。对于需要检验检疫行政审批的食品,海关总署直接授权上海海关以及相关海关就近就地办理相关的审批,缩短办理时限。上海海关还表示对于进口博览会期间品尝散发的预包装食品,在境外参展商做出统一标识的情况下,可以免予加贴中文标签。海关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消耗展品的数量和总值进行核定,在认定的核定范围内,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据悉,为了妥善做好展览品事后处置,对于在博览会期间消耗、销售的食品及展会期间产生的废弃品,实施有效监管、确保管控到位。对于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展览品,在办理海关相关手续后予以核销结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