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名企动态 > 航运市场综合评述

收藏 航运市场综合评述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31 天津联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导读: 中国经济这列火车行至年中,它的方向、速度、效益如何?下半年中国经济往何处去?

  企业家的战略决策是建立在对企业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基础上的,当下,我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企业家怎么办?

  从国家层面看,破解当下经济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乘风劈浪而前行。近日,北京、上海都发布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大势所趋。我们企业家也必须乘势而上,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大潮中……

  一、干散货运输市场

  海岬型船受巴西出货增加与即期运力紧张影响,呈现持续性上涨态势,船东信心得到提振,价格较为坚挺;巴拿马船型表现较为平稳,国内煤炭市场不振造成国际贸易商出货意愿不强,市场呈现不温不火的态势;超灵便型方面,东南亚市场不景气带动该船型走弱,主要货盘出货不利,市场支撑力度较弱,整体以阴跌为主。

  夏季高温到来,上游港口库存继续扩张,已突破2000万吨,库存水平非常充裕,预计不会出现去年抢煤行情;下游电厂日耗攀升至80万吨水平,总体消耗不如预期,库存水平在1500万吨左右,可用天数略有下滑至18天,市场对未来煤市走势持谨慎态度。沿海煤炭运价整体震荡下行,后市仍需观望下游日耗能否带动市场需求。

  交通运输部发布2018年6月港口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吞吐量113881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为35290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4%和2.9%,宁波舟山港以9809万吨排名第一,上海港、唐山港分居二、三位。水路交通建设方面,沿海与内河建设实际投入510亿元,同比有所下滑。

  二、重大资讯

  1.特朗普政府在7月6日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输出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这标志着美国正式打响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作为回应,中国也于同日对美国同等规模的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7月11日,特朗普政府再次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将加征10%的进口关税,中美贸易战升级。

  2.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26项措施任务,以全面推动海南交通运输深化改革。

  3.东方海外国际发布公告,于7月24日,中远海运要约人及上港集团要约人完成向控股股东收购全部IU股份。于公告日期,中远海运间接控制公司已发行股本超过50%,并已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4.高盛认为布伦特原油将再度大涨,有可能冲高至每桶80美元。产量扰乱和因美国政策而发生的大规模供应转移是新一轮基本面波动的主要动力。短期来看,委内瑞拉、加拿大和利比亚等产油地区产量下降,以及潜在的伊朗石油被禁,都使得相当一部分供应受到扰乱,这支撑了油价交投于高位。

  5.7月16日,上期所正式重新上牌了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作为连接航运市场和原油市场的纽带,保税船用油行业承受着来自上下游产业的压力,同时受到成品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和航运市场行情的影响,市场对于保税船用燃料油期货的需求日趋紧迫。

  6.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7.交通部介绍今年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港口生产运行情况,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2、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较快;3、内贸煤炭发运量保持增长,外贸煤炭接卸量基本持平;4、进口铁矿石接卸量小幅下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