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厦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收藏 厦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http://www.jctrans.com/ 2020-03-25 国际商报

导读: 面对当前稳外贸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厦门市政府部门与企业共同发力,共克时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特殊时期,厦门市商务局统筹协作,强化担当,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用足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政策;同时,厦门外贸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克服订单交付延期、员工无法按时到岗等困难,保存量促发展。面对当前稳外贸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厦门市政府部门与企业共同发力,共克时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企业寻求转机

  与大多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走的路不同,厦门金华南集团走的是集研发、生产、贸易、国内外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工贸之路,十八年来该集团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进出口额达1.7亿美元。

  “目前看来多年前的布局是正确的,集团抗风险能力增加。特别是疫情期间集团出口订单影响不大,工人全部到岗实现100%复工,企业出口东盟实现翻番。”厦门金华南集团总裁李进江说的布局是这样的:一方面,作为外综服企业突出为客户创造价值求发展;另一方面,充分把握危机求壮大,2009年、2012年、2016年,先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寻求合作,自建家具、工艺品、健身器材三个出口生产基地。如此,实体产品质量和交货时间可控,明白进出口企业的痛点,更有竞争力和定价权,出口总量形成了1/3属于自营,2/3来自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李进江告诉记者,国内国外疫情的双重冲击,已经影响了实体企业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外贸综合服务方面将会遇到外贸订单无法准时交货、订单延后及取消、出口收汇风险加大等诸多问题。不过,每一次危机也是机会。当前,厦门市出台的稳岗政策、融资扶持、提高授信额度对稳定企业发展很有帮助,提升了企业度过难关的信心,其中的贷款利率下调这一政策就为企业节省10%的资金成本。集团将加大内销力度,加大跨境电商营销力度,并在疫情期间未雨绸缪,增加30%的研发资金投入产品开发,在合适的机会寻找新的合作供应商,进一步扩充集团实力。

  危机中寻找转机。厦门许多外贸企业与金华南一样,都在不断开拓市场。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901亿元人民币,进口469.7亿元,增长18.4%。民生消费品、资源型大宗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进口正成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挖掘潜力的主角。

  政府精准施策

  自疫情爆发以来,针对出口企业面临复工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风控难等诸多难题,厦门市商务局出台了外贸暖企政策,明确降低政策性保险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工作等共4条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为进一步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厦门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推动发展,厦门市商务局与厦门信保加强沟通与协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于3月10日联合研究出台了《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将充分发挥短期险作为稳外贸工作有力抓手作用。截至3月19日,厦门信保本年累计赔款案件31个,涉及31家出口企业,金额达3382.34万元,为厦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厦门市还做好靠前服务,加大对全市3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帮扶力度,全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加强对冠捷、宸鸿、友达、戴尔等重点工业企业跟踪服务,加速兑现扶持措施;落实福建省“六稳”工作措施中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政策;提升外综服企业服务能力,积极协调相关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融资。目前,进出口银行已为金华南等3家重点外贸企业新增授信额度合计约2亿元;进出口银行、国开行新增10亿元小微企业信贷额度,预计惠及200多家中小企业。

  “我们还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变化对厦门市外贸的影响,加强研究政策储备。”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表示,下一步将会在保存量的基础上,战疫突围寻找新商机,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品牌建设,力争实现外贸提质增效。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