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外贸延续平稳增长势头

收藏 外贸延续平稳增长势头

http://www.jctrans.com/ 2019-08-09 中国政府网

导读: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势头,出口重返两位数增长通道,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一大亮点。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5.7%,占外贸总值的59.8%,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无论是总额还是市场占比均继续下降。

  “一般贸易的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外贸自主发展能力,特别是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喜人,给我国外贸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

  贸易多元化拓展取得显著成效,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分别达10.8%和11.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0.2%,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美国虽仍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中美贸易总值为2.1万亿元,下降8.1%。

  从进出口产品结构看,今年前7个月,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近六成,为我国出口增长奠定了基础。进口方面,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此外,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进口有所下降,其中汽车进口减少9%。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持续发力,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中流砥柱。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外贸总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市场主体地位。

  “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了5.6%。”李魁文表示,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将为外贸稳增长提供有效动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际利用外资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杨长湧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当前经济的平稳发展,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杨长湧表示,落实稳外贸要求,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开启了我国在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新探索。此前,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发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10条新举措,有望提前1年实现国务院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提出的目标。

  “不仅如此,有关部门还从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多个方面为稳外贸打出一套‘组合拳’,有助于推进外贸稳中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李魁文表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外贸平稳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但综合研判来看,未来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记者顾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