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日欧EPA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收藏 日欧EPA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02 环球时报

导读: 日欧EPA共覆盖6亿多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8%,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近4成。

  “叫板美国?欧盟、日本启动自由贸易区”,据“德国之声”等媒体报道,欧盟与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2月1日正式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由此诞生。有评论认为,这是欧日双边向美国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闭关锁国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欧EPA共覆盖6亿多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8%,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近4成。根据日欧EPA,欧盟将逐步取消约99%自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而日本将逐步取消约94%自欧盟进口商品的关税,但大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和砂糖(糖料作物)除外。预计日本市场上欧洲产食品的价格将下跌,而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在欧洲市场则将更具竞争力。日本富士电视台称,根据日本政府估算,日欧EPA将推动日本GDP每年增长约5.1万亿日元,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岗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四在布鲁塞尔表示,自贸区成立后,欧洲企业每年可节省10亿欧元的关税支出。

  欧日经济界普遍认为,EPA生效是一个利好消息。德国工业联合会董事会成员迈尔称,面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欧盟和日本给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明确回应。不过富士电视台称,日本农民担心欧洲农产品涌入国内,对自己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害。

  “这是欧盟和日本对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世界未来应拥有一个开放和公平的贸易环境”,“德国之声”援引容克的发言称,布鲁塞尔方面强调了欧日EPA所传递出的政治意义。该协定之所以能够快速签署实施,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所推行的经济政策。欧盟和日本均指责美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希望通过建立欧日自由贸易区作为回应。《日本经济新闻》称,东京希望通过参与构建新的多边贸易机制,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全球自由贸易当中的影响。日本《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今后还打算加速和中国、韩国以及东盟之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孙秀萍 雁初)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