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退税再加码 助力稳外贸

收藏 退税再加码 助力稳外贸

http://www.jctrans.com/ 2019-12-11 经济日报

导读: 近年来,我国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自今年4月1日起,原适用税率且出口退税率分别为16%、10%的出口货物劳务及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分别调整为13%、9%。

  近年来,我国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自今年4月1日起,原适用税率且出口退税率分别为16%、10%的出口货物劳务及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分别调整为13%、9%。

  这几轮退税率的调整对企业而言有3种不同的情形:第一种是部分商品提高了出口退税率,企业征税率与退税率的差额减少了,为企业节省了税金成本,降低了税收负担;第二种是随着此轮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征税率与退税率一致,实现了零税率,减少了国际性重复性征税,为出口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出口;第三种是有些企业购进货物时的税率与出口退税率调整的时间不一致,可能会出现税率的差异,但是,税务部门也通过颁布相应的过渡期政策,予以解决时间性的差异。

  总体而言,出口退税率根据国际贸易发展的情况而调整,扶持了外贸企业的发展,增加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普遍认为是“及时雨”,缓解了资金上的压力,有助于实现稳外贸的目标。

  目前,我国在出口退税方面的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退税更加便利。比如,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目前已基本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网络化,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实时查看退税进度和审批情况。无纸化退税使企业可以在线办理,不需要专门跑办税大厅申报,从而为企业节约成本,加快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切实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同时,出口退税速度也在加快。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办税渠道。其中明确除依法须核准和备案的情形外,一律由纳税人“自行判断、申报享受”,将出口退税时间由20个工作日提速到10个工作日,全面提速增值税退税时限。对于企业而言,退税所需时间越来越短,企业可以更快拿到退税款,从而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减少资金占用成本,间接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此外,各级税务机关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短信平台、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便于出口企业及时收集单证,尽快满足退税申报条件。同时定期提醒出口企业退(免)税申报、审核、退库进度及申报退(免)税期限等情况,便于出口企业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 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 李旭红)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