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美墨达成贸易协议日本车企慌什么

收藏 美墨达成贸易协议日本车企慌什么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03 经济参考

导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鉴于北美地区是日本车企的第一大市场,这一协议将给日本车企带来更大经营压力。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鉴于北美地区是日本车企的第一大市场,这一协议将给日本车企带来更大经营压力。
  
  汽车领域是美墨两国谈判的焦点。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汽车制造领域,美方要求“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产自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比现行规定的62.5%大幅提高。美方还要求40%至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制造,这可能促进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削弱墨西哥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墨西哥当前的平均时薪仅为7美元左右,此举将大幅提高车企的生产成本。
  
  在墨西哥,日本主要车企都建有工厂。日产汽车在墨西哥的投资规模最大,有4家工厂,2017年产量达到83万辆,其中有一半出口到了美国市场。丰田汽车目前在墨西哥北部的工厂主要生产TACOMA皮卡,2017年生产了约10万辆,大部分都销往了美国。丰田在墨西哥的新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2019年投产,用于生产畅销车型卡罗拉,大部分也将销往美国。马自达的墨西哥工厂是其面向美国市场的最重要生产基地。该公司未来将与丰田合作在美国东南部的亚拉巴马州合作建设一座新工厂,计划2021年投产。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希望大幅提升墨西哥的汽车制造成本,倒逼包括日本车企在内的汽车企业将生产转移到美国。但对各大车企来说,在短时间内将生产转移到美国难以实现,因为涉及到供应链条、熟练工人、生产能力、质量检验等多方面的问题。另外,将北美地区的汽车零部件比例提升至75%也非常困难。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日本对美国市场汽车出口额同比下降12.1%,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同比下降15.2%,当月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同比大幅下降22.1%。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在墨西哥设厂的日本汽车企业很多,经济产业省将密切关注贸易新规则对日本车企的影响。
  
  日本和美国9月份将举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汽车领域是重要议题之一。美国希望施压日本以削减美日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美日贸易谈判中,美国在汽车领域的态度将更加强硬,日本车企将面临重大挑战。
  
  面对风险越来越高的美国市场,日本汽车企业开始调整经营战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近期丰田汽车宣布,将与中国广汽集团合作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日产汽车也计划未来5年加大在中国投资,扩建工厂提高产能,并加强电动汽车的研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