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推进贸易和经济目标,准备2019年的转型

收藏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推进贸易和经济目标,准备2019年的转型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8 搜狐网

导读: 9月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盟委员会作了任内最后一次形势演讲,讲话中容克呼吁发展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并概述了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系列建议。

  9月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盟委员会作了任内最后一次形势演讲,讲话中容克呼吁发展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并概述了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系列建议。他还在演讲中告诉欧盟立法议员,一个更强大的欧洲联盟将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谈判雄心勃勃的贸易协定、以及解决多边主义面临的威胁。

  这个28国集团将于明年面临一系列的重大调整,包括欧洲议会选举,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的选举,以及英国3月底正式退出欧盟。与此同时,关于如何支持多边主义,降低贸易紧张局势以及使全球贸易体系现代化以使其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和不断变化的经济,将在更广泛的国际层面继续进行辩论。

  此次会议在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盟议会全体会议。容克呼吁进一步发展一种“欧洲主权”和团结,这已经有力的支持欧盟“成为贸易大国的地位”。

  他还表示,一个更强大、更团结的欧盟将成为欧盟内外共同目标的更好支持者,包括多边主义和气候行动。容克强调,加强欧盟内部关系,从而在外交关系上建立统一战线,将是提升欧盟未来谈判能力的关键,尤其是在有争议的情况下。

  “今天的世界需要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欧洲。需要一个为和平、贸易协定和稳定的货币关系而努力的欧洲,即使有些人想发动贸易和货币战争。我不赞成一种自私的单边主义,它会蔑视期望并破坏希望,“他说。

  “对于一些人来说,我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达成的协议令人惊讶。但是,当它以一个声音说话时,欧洲就会成功,对这一点不应该吃惊。必要时,欧洲必须采取一致的行动,“容克说,他指的是7月份与美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以帮助减轻跨大西洋伙伴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他认为,这种团结不仅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十分关键,而且欧洲团结可以在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例如“捍卫巴黎气候协议”。

  加强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

  贸易和投资政策在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讲话中占据重要地位。容克呼吁该集团及时批准其与日本的贸易协定,为2019年5月9日在罗马尼亚锡比乌举行的欧洲领导人峰会做好准备。

  欧盟—日本协议是欧洲至今为止谈判达成的最大贸易协议,并于7月由双方领导人签署。当时,他们表示希望该协定能够在明年生效。(《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锡比乌峰会将于2019年3月30日到期之后举行。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Michel Barnier上周表示,他希望与英国同行在“六到八周内”就“脱欧条约”达成协议,并表示这将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容克周三表示,欧盟谈判代表“随时准备夜以继日的工作达成协议”,同时欢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梅首相说“[未来]伙伴关系的起点应该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

  “对我们来说,英国永远不会是一个普通的第三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英国将永远是一个非常亲密的邻居和伙伴,“容克说。

  虽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据报道,欧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将于11月中旬举行,为未来欧盟与英国关系设计总体的轮廓,也包括贸易议题。

  尽管如此,欧盟的一个主要成员的退出,其影响将远远超出欧洲大陆,对欧盟的贸易伙伴和国际市场产生影响。对剩下的27个欧盟成员国来说,英国退出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因为欧盟被认为是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深的经济和政治联盟。

  除了支持平稳的英国脱欧和批准欧盟—日本贸易协议之外,容克表示,他希望欧盟全面的改进欧盟处理与非洲大陆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方法。

  欧盟目前与不同的非洲国家集团签订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EPAs),通常在区域基础上进行谈判。其中一些协定已经签署,有待批准;另一些协定则等待签署;还有一些暂时有效。这些贸易协定在其设计和应用中考虑到促进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的意义。

  容克在会上表示,他希望看到“欧洲大陆与非洲两大洲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一个平等的经济伙伴关系”,这将取代目前实施的以地区为重点的协议。

  欧盟委员会另外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表明,这个两大洲之间的协定可以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垫脚石,后者是于今年早些时候由40多个国家发起,目前正在进行审批程序过程中。但是非洲自由贸易区的第二阶段谈判仍需解决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和2018年5月24日)

  “为了做好准备,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与北非国家的深度和综合自由贸易区,以及与欧盟的其他贸易安排,将作为构造版块,有利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这份欧盟委员会文件说。

  欧盟委员会主席还表示,欧洲应该建立“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可持续投资和就业联盟”,提供资金支持,比如促进技能培训,设立相关机制以降低投资风险等。

  除了现有的EPAs之外,欧盟还有一些贸易优惠计划,如“除武器之外的一切”(EBA)机制,以及普惠制(GSP),允许某些发展中国家将其产品出售给欧盟而不需要支付关税。一个国家有资格获得哪些项目的优惠取决于某些因素,例如一国的收入水平。很多非洲国家都受益于这些优惠方案之一。

  当前欧盟—美国贸易动态

  正如容克在周三的讲话中所说,他在7月份会见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缓解贸易紧张局势,两位领导人宣布启动一个“执行工作组”,以解决世贸组织改革和取消汽车产品以外的工业品关税,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桥周报》,2018年7月26日)

  上周早些时候,来自美国和欧盟的高级贸易官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试图在容克-特朗普讨论的基础上开始制定具体的前进道路。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有少数国家例外,但是美国未将欧盟列入被豁免的名单,双边贸易关系开始紧张。双方还就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可能性进行了公开争论。在这两种情况下,美国官员都将国家安全作为征收关税或者或考虑此类措施的理由。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称与美国同行的会谈带有“前瞻性”,并在推特上表示,两位贸易官员“讨论了如何向前推进,并确定双方的优先事项,以及如何在短期和中期达成实质性成果。”她还表示,双方将在年底前频繁接触,并计划于9月下旬举行另一次部长级会议。

  美国贸易代表(USTR)Robert Lighthizer的办公室发表了自己的声明,认为会谈“具有建设性”,同时暗示部长们希望在今年11月的某个时候达成一系列商定的“多个领域的成果”。声明继续说,非关税壁垒和关税将是一个重要的焦点领域。他表示,还将根据贸易促进授权(TPA)通报国会,从而启动与布鲁塞尔的正式谈判。

  关于会谈进展的细节很少。这两个声明都没有提及容克和特朗普在7月会面时确定的其他优先事项,例如增加液化天然气(LNG)的出口或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可能路径。

  在双边工作组讨论WTO改革的同时,两个贸易伙伴也在以三边形式审议与日本的想法。而欧盟也在与中国设立了关于WTO现代化的工作组。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加拿大计划在10月底召集一些潜在贸易伙伴联盟讨论这个议题。

  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局势,引发了中小型经济体的担忧。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美中形势可能最终“震惊”新兴经济体,持续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从而产生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ICTSD报告;“加拿大推动联盟支持WTO,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彭博社,2018年9月11日; “巴尼耶表示英国脱欧协议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内达成,”英国卫报,2018年9月11日; “拉加德警告美中贸易战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金融时报,2018年9月11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