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社科院调研: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收藏 社科院调研: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3 新浪网

导读: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最新调研预测,2018年经济增速为6.6%,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最新调研预测,2018年经济增速为6.6%,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
  
  9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学人)》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加,对进出口贸易和就业形势预期尚不乐观。
  
  关于三季度经济增速,本次调查显示,有16%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50%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63,比上季度上升8个点。
  
  经济学人预判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6%。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75%,其中,判断超过6.7%的经济学人占比明显下降。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们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5%、6.7%和6.5%,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6%。
  
  经济学人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有78%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16%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71,比上季度上升36个点,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并创下半年内最高涨幅。环比来看,8月CPI上涨0.7%。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表示,受天气影响的鲜菜价格波动走势不可持续,而生猪疫情在年内很难对猪肉供给造成实质性影响,因此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局面概率不大。此外,虽然最近的政策调整会在边际上改善国内的货币信贷条件和提振国内投资需求,但不会带动通胀出现明显跳升。
  
  在进出口方面,经济学人预期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2%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7%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59,比上季度下降6个点,处于枯荣线之下。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本次调查还增加了对国有企业产业升级的专题调研。50%的经济学人认为,国有企业最大优势是能够以较低的政治和经济成本获取创新与升级所需的各种资源;30%经济学人认为,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中最主要的成就是建立了一批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主导了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的重大创新突破。
  
  大多数经济学人认为,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所遇到的困境首先是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导致在培育和发展高精尖技术产业中的主导作用不明显;其次是预算软约束挤占了公共资源,降低了非国有企业的创新效率;最后是国有企业产生了难以淘汰的过剩产能。
  
  七成经济学人认为相对于产权改革而言,竞争改革更能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的创新效率。70%的经济学人认为取消行业行政垄断壁垒、允许非国有企业进入的竞争改革更能有效促进国有企业的创新效率,而30%的经济学人则认为产权改革则更能促进国有企业创新效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