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美印也要谈双边贸易协定?特朗普:印度给我打电话了

收藏 美印也要谈双边贸易协定?特朗普:印度给我打电话了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3 凤凰网

导读: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印度给我打电话想讨论贸易协议”的言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日前证实,美国和印度正处于探索谈判双边贸易协定可能性的“开始阶段”。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印度给我打电话想讨论贸易协议”的言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日前证实,美国和印度正处于探索谈判双边贸易协定可能性的“开始阶段”。
  
  特朗普7日在南达科他州的一次集会上表示:“前几天印度也打电话给我们,表示希望开始讨论贸易协议,这还是头一次。”
  
  而上周,美国政商两界密集飞赴印度参加美印之间的首届美国印度“2+2”高层对话。印度工商部部长普拉布(Suresh Prabhu)表示,印度寻求将美印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1250亿美元增加到5000~6000亿美元,且印度正在考虑仅为美国公司设立经济特区(SEZ)。
  
  “美印之间头一次”
  
  在南达科他州的筹款集会上,特朗普特地提到,这是美印之间头一次,因为“他们不想同所有以前的(美国)政府讨论这件事”。
  
  特朗普还说,印度给美方打电话的原因是因为他是总统,而“实际上,每一次外国领导人和我会面时,无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印度首相莫迪,我都和他们都成了朋友”。
  
  “有一些的关系难以处理,因为他们真的从我们国家捞好处捞了几十年。”特朗普表示,但我很友善,他们尊重我,我尊重他们,他们正在重新尊重我们的国家。
  
  美印高层近期也确实正在频繁接触。9月6日美印在新德里举行了首届美国印度“2+2”高层对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均出席了这次对话,虽然此次对话主要聚焦在国防和安全等问题上,但贸易和投资也是美印此次会议上的主要议题之一。
  
  美印“2+2”高层对话是美印两国领导人2017年会面时达成的协议,然已经因故向后推迟了两次,一次是因为前国务卿蒂勒森突然离职,一次是因蓬佩奥要处理东北亚事务。
  
  会后,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美国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威尔斯(Alice Wells)表示,美印的对话主要关于如何以公平和互惠的方式发展贸易关系。他说:“我们正在与印度政府合作,解决这些市场准入挑战问题。”
  
  桑德斯也在白宫记者发布会上证实称:“美国政府官员刚从印度归来,他们表示双方愿为新的且更好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不过这这些对话正处于初始阶段。”
  
  五六千亿双边贸易目标
  
  刚刚从印度归来的美国商会主席兼CEO多诺霍(Tom Donohue)亦呼吁美印两国政府制定一套贸易协定框架,他并表示:“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科技创业国家,贸易协定框架可以抓住这一势头,为我们两国在创新经济中的革命伙伴关系打下基础。”
  
  普拉布则表示:“美印双边贸易因种种原因而下降,我们不应对125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感到满意。我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确定一个明确的5000至6000亿美元的目标,并拿出完整的战略,确保两国的公司将受益。”
  
  普拉布指出,印度在农业、制药、基础设施、初创企业等领域都可以提供机会,从而使“印美伙伴关系再次伟大”。
  
  他并指出,在未来7~8年中,印度将成为一个体量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到2035年,印度的经济体量更将达到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将拥有一个更强大的伙伴,而一个强大的印度将对美国的长远利益有利。
  
  普拉布还举例指出,他预计印度的航空业将可以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印度是世界上航空业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50个月以来运输量以两位数持续增长。
  
  普拉布并透露,印度正在考虑仅为美国公司设立经济特区(SEZ)。而美印必须制定具体的计划,共享两国初创企业信息。
  
  此外,他还呼吁美国与印度携手,探索向54个非洲国家出口的机会,这样美国和印度可以携手推销双方的出口产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