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上半年云南外贸进出口增速拔得全国头筹——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足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9 人民政协网

导读: “今年以来,云南省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稳中向好势头明显。”云南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同时云南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推动全省外贸发展,上半年“期中考”云南外贸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云南省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稳中向好势头明显。”云南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同时云南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推动全省外贸发展,上半年“期中考”云南外贸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上半年,云南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0%和91.5%,增速强劲“稳”和“快”,成为上半年云南外贸关键词。从贸易方式来看,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边境贸易、加工贸易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具体来看,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582.8亿元,增长83.3%,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60%以上。1-6月,全省边民互市进出口134.6亿元,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10.3亿元,增速分别为26%和2.6%,边境贸易在全省外贸额的占比为26.2%。同期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为95.8亿元,增长超过90%。
  
  新动能聚集,民营企业、各州市在上半年外贸中表现抢眼。“克服融资难、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导致订单向外转移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进出口稳步回升。”根据省商务厅的统计,民营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进出口62.97亿美元,增长33.6%。其中,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出口1776万美元,增长27.5%,孟连中磊贸易有限公司进出口6233万美元,增长173%。可以说,民营企业有力拉动了云南省外贸增长。
  
  国有企业方面,上半年实现进出口60.1亿美元,增长169.4%。其中,云铜集团进出口13.3亿美元,达到去年同期2倍,云天化集团进出口7.9亿美元,增速超过120%,云锡集团增长32.8%,昆钢集团增长22.8%。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42.28%、118.85%,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玉溪市、曲靖市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外贸平衡发展 拓展多元化市场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也成为云南上半年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进口、出口对云南外贸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2.3%和17.7%。
  
  “进口增速迅猛,原油、天然气、大豆等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省外贸进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农产品、机电增幅尤为明显。”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省进口原油488.3万吨,价值158亿元,进口天然气为172.2万吨,价值52.7亿元,进口量增加36.7%。进口铜矿砂89.5亿元,进口硫磺10.7亿元,增长分别为1.3倍和64.8%。同时,全省进口农产品 43.9亿元,增长62.7%,进口机电产品38.5亿元,增长1.3倍。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和原油在内的能源类大宗商品的进口,为云南省相关生产生活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我国从7月1日起,下调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达55.9%,释放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积极信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强调,纵向来看,近年云南外贸进口增长不断提速,进口在外贸中的贡献也不断提升,除了大宗商品,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将积极对应市场需求,注重日用消费品、医药品等生活资料的进口,优化进口结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全省外贸增长的动能也呈现提质增效的势头。从出口数据来看,上半年,全省出口机电产品107.1亿元,增长42.7%,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额66.4亿元,增长63.8%。机电产品呈现出的强劲增长,一定程度显示出了云南省外贸结构调整的“进”,显示出“云南制造”产品,尤其是技术密集型产品在出口市场上所具有的一定竞争力。
  
  在外贸发展更趋平衡的同时,让人欣喜的是,云南同时在不断加大多元化市场的开拓力度。云南金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黄观伟对此深有体会。他们公司去年成立,今年已经有中东地区及我国香港地区的订单。“云南辣木资源独特,我们选择依托这一优势,生产相关产品,面向海外出口。”辣木,因叶片富含维生素、钙、矿物质以及蛋白质,纤维素等,近年来,受到多个国家中高端消费者热捧。因为该种植物喜光耐旱,适宜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生长,在云南省也有大量区域进行种植。黄观伟介绍,香港、中东等市场有着一定基数的健康类产品消费人群,他们想用云南的辣木产品“试水”,之后根据销售情况考虑进一步开拓市场。
  
  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与传统的贸易伙伴东盟贸易额为462.2亿元,增长19.5%。其中对缅甸、越南、老挝进出口分别为239.2亿元、135.6亿元和31.3亿元。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加之云南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上半年全省与拉丁美洲贸易额77.5亿元,实现83.5%的增速。全省与香港地区贸易额53亿元,增长2.3%;与欧盟贸易额34.7亿元,增长23%;与美国21.6亿元,增长44.3%。原油进口还带动全省与沙特、阿曼、科威特、阿联酋贸易额分别实现86.7亿元、27亿元、18.1亿元和17.8亿元。
  
  “上半年,我们报关大约2000票。一个明显感受是,随着云南和尼泊尔之间全货机航线的开通,滇尼之间的贸易更加活跃。”顺通达报关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阮艳娇说,尼泊尔制造业发展较为落后,不少云南外贸企业积极利用这一市场空白开拓市场,出口手机壳、钢化膜、服装等产品,找到了在当地发展的机遇。
  
  挑战中找机遇 下半年继续发力
  
  上半年云南外贸“成绩单”亮眼,但云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同时认为,目前,云南省外贸产业结构还相对落后,出口产品主要以原料供应、资源消耗性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对外贸易容易受到成本要素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另一方面,外贸企业的品牌建设意识不强,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不足,品牌推广平台和营销渠道建设还比较滞后;本土农产品企业加工能力不足、质量安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情况对云南省外贸竞争力形成了一定制约。此外,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叠加,也给云南外贸发展带来挑战。
  
  虽然有问题有挑战,但各相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从新形势中抓住机遇,推动全省外贸保持继续向好、较快增长势头。
  
  云南将加快出台一系列外贸促进政策,为全省外贸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同时,将重点对高原特色外贸产业发展、加工贸易、国际市场开拓、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产品质量示范基地、营销网络建设、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国际贸易信用保险等给予资金支持。
  
  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交易团筹备进展顺利。云南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梳理汇总企业采购意向和采购需求,协助各领域采购商与参展商精准对接,组织好招商、推介、采购签约等活动。同时,将积极利用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机会,扩大日用消费品、医疗和康复、养老护理、农产品和资源型产品等进口,优化进口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全省外贸进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着力拓展高原特色农产品国际市场将是今年下半年云南的一项重点工作。云南将大力推广绿色种植和农产品国际认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国际竞争力。商务、农业、海关等部门将积极推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等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在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云南将发展和创新边民互市贸易,做大边民互市贸易规模。利用境内境外资源,加快推进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和产业发展试点工作,提升云南边境地区畜牧产品经贸合作发展水平。与此同时,依托区位优势,扩大越南、缅甸等海鲜产品进口,加快辐射西南、西北海产品市场,并大力推动增长潜力的进出口企业实现较快增长。
  
  各州市和企业将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不断强化外向型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外向型园区的政策和配套优势,推动形成一批带动效应强、产业优势明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此外,云南将不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推进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