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收藏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8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报综合消息8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取得五方面成效

  钱克明把过去五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效总结为五个方面:一是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积极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发挥好综合性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过去五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在世界贸易下滑、负增长的情况下年均增长1.1%,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二是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同时,中国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

  三是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中国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陆续落地。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四是经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五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五是自贸网络建设不断扩大。中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此外,还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与俄罗斯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研。

  钱克明特别指出,中国积极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招展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有138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2800多家企业已确认参展。

  基建投资助东道国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30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总计将超过22.6万亿美元(每年1.5万亿美元)。而目前该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仅为881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非常大。非洲发展银行的报告也预计,未来非洲每年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1700亿美元,现在每年实际投入不到1/3。“资金是经济活动的血液,尤其是经济起飞阶段,资金是必须的。”钱克明说,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大部分是基础设施,这些投资对促进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将会起着长远重要的作用,对改善民生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钱克明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回报长,因其为公共物品,所以正向的外在溢出效应比较大,短期的收益不见得很快收回来。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尽管目前稍有回升,但远没有达到危机前水平,这对一些国家,包括非洲、亚洲的一些国家经济产生了影响,一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增大,有部分国家债务水平提高。

  钱克明强调,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如何既促进所在国家的经济增长,又避免形成负担,强调选择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特别是能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出口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同时,加强双方、三方、多方的合作。“我们也欢迎发达国家、多边金融机构来参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钱克明强调,中国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严格的评审程序。欢迎发达国家、国际机构积极参与,和中方共同选择项目,确保项目透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