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浙江税务:临海税务局办税便利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收藏 浙江税务:临海税务局办税便利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7 国家税务总局

导读: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拥有休闲家具、医药等特色出口产品的浙江省临海市,税务部门持续简并办税程序、创新纳税服务,为出口企业注入了新活力。今年7月以来,临海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3亿元,同比增长10%;全市完成出口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9.1%,保持了该市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

  “新税务机构成立以后,很多企业反映,虽然税务部门的称呼变了,但优质服务没有变,特别是在外贸出口企业涉税服务方面更加高效顺畅了!”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步正合,对前来调研的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陈颖说。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拥有休闲家具、医药等特色出口产品的浙江省临海市,税务部门持续简并办税程序、创新纳税服务,为出口企业注入了新活力。今年7月以来,临海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3亿元,同比增长10%;全市完成出口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9.1%,保持了该市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

  退税提速 助企业出口“搏浪”

  “转为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一类企业后,退税大大提速了!”日前,浙江伟星进出口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笔14.6万元的出口退税业务当天就办理完毕,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洁欣喜地说,“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退税早一天到账,压力就少了一分。多亏税务部门的专项政策辅导,我们才能这么快达到最快速度退税的条件。”

  据悉,临海市税务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加强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政策培训,归并实地核查和风险排查,统一开展涉税数据分析和风控辅导,“一对一”帮助风险可控、有潜力或在当地有代表性的出口企业规范出口业务财务管理,使企业更快达到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一类企业条件,以便企业可以享受退税提速至少50%的“绿色通道”等服务。

  今年以来,临海市税务局为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一类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6亿元,平均退税办结用时缩短到3个工作日。其中,今年7月以来,该市新增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一类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1051万元,同比增长32%。

  优化服务 护企业安心营商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过渡期税收政策,我们安心多了!”台州枫叶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岳顺说。几天前,临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就其今年6月出口香港的一艘邮轮,适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17%的出口退税率办理出口退税政策,开展实地辅导和风险排查,帮助该企业及时顺利享受10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

  “税务机构改革带来了涉税管理和服务的提升。”临海市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部门负责人章力表示。“拿枫叶船业有限公司来说,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值税附加税和房地产税等原分属国税局、地税局管理,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税务部门统一下户、统筹辅导,服务效率提高了,企业的涉税负担减轻了。”

  据悉,税务机构改革启动后,临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整合人力物力等涉税服务资源,进一步加强原国税、地税品牌服务项目建设,加大“税融通”支持力度;增加专家讲座场次,提升纳税服务专业水平。同时,该局创新实施前置风控服务,在外地客商投资办厂前期,开展涉税风险排查和内控建设辅导,助推优质新办企业发展。

  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临海市税务局累计服务企业2911户次,其中出口企业占比达到11.10%,累计协调帮助出口企业解决涉税问题61个。

  减负增效 促企业轻装前行

  “现在涉税事项办理这么简便啊,不仅新办企业全部涉税基础业务以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退税备案实现即来即办,而且税务部门提供‘新手上路’辅导,尽管我们对涉税事项不熟悉,也不用担心会出差错!”近日成立的临海市首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浙江易贸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招坤说。

  据悉,新税务机构成立后,临海市税务部门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涉税业务流程,推进程序能简则简、权限下放前移、扩围即办事项和电子渠道办理,不断提升办税效率。其中,新办企业业务和备案类业务办理提速明显。今年7月以来,临海市新增出口企业27户,同比增长125%。

  对此,章力表示:“税务部门把工作做在前面,积极提供前置辅导服务,对于可以预估、预判、避免的涉税问题和风险,在前期帮助企业进行梳理和规范,有利于出口企业专注于自身经营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