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转口贸易和温室技术成中荷经贸粘合剂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31 中国贸易报

导读: 荷兰和中国之间存在花卉、蔬菜贸易,荷兰很想和中国加强经贸往来,乐于扩大在华商业机会。

  “荷兰人喜欢我行我素,总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别人不愿意干的事他们做,AA制就是荷兰人发明的。”中国前驻荷兰大使朱祖寿在题为“荷兰——奋斗加创新的国家”讲座上说,“荷兰的民族性格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坚持不懈’, 这四个字被写进荷兰宪法。”他说,荷兰受海水困扰,被夺走很多土地,荷兰人不断与大自然争夺生存发展空间,不断填海造陆,还积极修筑大坝,大坝建成后海岸线因此缩小。

  朱祖寿开玩笑道,荷兰也被称为“不种粮食的农业大国”,粮食主要靠进口,150多年来在大棚里种蔬菜花卉。“荷兰有发达的温室无土栽培技术,用电脑控制施肥、光照、通风,还可以控制室内二氧化碳含量等,种植的每根黄瓜都有档案。中国从荷兰学习借鉴了温室技术。”朱祖寿介绍说,荷兰的花卉很出名,常可看到大田里面种鲜花,荷兰有世界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另外,荷兰的黑白奶牛品种优良,产奶量高,每头牛也都有档案。

  “荷兰又被称为海上马车夫,造船业曾位居世界首位”,同时荷兰也是自行车王国,人均占有量世界第一。”朱祖寿说,他亲眼见过部长骑自行车上下班。

  “库肯霍夫公园、肯德代克风车区、桑斯安斯民俗村、羊角村、国家博物馆、欧盟条约之城——马斯特里赫特,都是荷兰的著名旅游景点。”朱祖寿介绍说,其中肯德代克是古风车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荷兰人还用风车传递信息,风车旋转90度表示主人不在家,叶片向后倾斜表示家里发生不幸,挂花环彩旗表示重大节日一起庆祝”。

  朱祖寿说,荷兰人自喻为欧洲的中国人,他们认为自己和中国人一样有经商头脑,当地有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在荷兰很受欢迎,“荷兰有10万华人华侨,吃苦且勤奋受当地人欢迎,有华人在当地开中医馆,荷兰人对中医馆很佩服,但要注意中草药不允许直接进口,可勉强作为食物进入。”

  朱祖寿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荷兰和中国之间存在花卉、蔬菜贸易,荷兰很想和中国加强经贸往来,乐于扩大在华商业机会。记者了解到,转口贸易在荷兰外贸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向荷兰出口的商品大多数通过鹿特丹港和其他要道转运到其他国家。同时,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中欧班列也拉近了中荷之间的距离,一些重要的班列终点站在荷兰鹿特丹、蒂尔堡等城市,成为中荷经贸关系的新亮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