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外贸抗压能力不断增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从外需看,全球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进一步增长的。世界银行6月份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可保持3.1%的强劲势头。

  “中国外贸抗压能力正不断增强。”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的外需保障、对新兴经济体市场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自身外贸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都为应对中美贸易争端提供了条件,中国的贸易增长是可以期待的。7月16日赵萍于在由中国新闻社联合国际金融论坛于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2018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从外需看,全球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进一步增长的。世界银行6月份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可保持3.1%的强劲势头。其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可增至4.5%,高于发达国家2.2%的增速,将充当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为中国的外贸发展及出口市场的多元化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的贸易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对美贸易的损失。”赵萍介绍,目前,中国对美国之外的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都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例如,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自中国的进口占到欧盟区外进口总额的20%。在欧盟各国中,德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欧盟统计局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德国自中国的进口金额增速达17.7%,明显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出口整体增速。据印度商业信息统计署的数据,印度自中国的进口额仅占印度进口总额的5.3%,但自中国的进口增速高达26.9%;巴西自中国的进口额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上半年,中国对中东欧出口增速高达14.7%,高出全国整体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中国与新兴市场间的贸易拓展空间很大。如果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能够尽快落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中国对美出口的损失。

  同时,“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导致的中国对美出口损失并不会像预想得那么大。”赵萍表示,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速为2.3%,环比有所下降。因此,即便没有中美贸易争端,中国对美出口可能也不会一帆风顺。

  从贸易结构来看,中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对于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弥补对美出口损失意义重大。在贸易方式上,中国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美贸易争端会对中国对美加工贸易发展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这意味着一般贸易占比会相对上升,下半年有突破60%的可能。且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占比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比达58.6%。

  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的机电产品占比超过六成,且美国的贸易制裁更多针对的是机电类产品,鉴于中国对美出口产品结构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所差别,对美的出口损失能否得以弥补?对此,赵萍持肯定的观点。“中国对东盟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在5月份为8.2%,占比47.3%;机电化工和金属及其制品占中国对印度出口比重的77.2%,且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超过20%,远超对美出口增速;日本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增速达7.9%,机电产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赵萍从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和占比分析指出,中国对东盟、印度、日本、巴西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机电产品出口占比高、增速快,这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使弥补对美出口机电产品损失提供了可能,这也决定了中国外贸增长不会因美方制裁而大幅下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