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额4000亿 民营企业成宁波外贸"稳定器"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7 现代金报

导读: 上半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02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其中,进口1454.1亿元,增长17.7%,出口2574.4亿元,增长8%,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120.3亿元。

  从宁波海关获悉,上半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02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其中,进口1454.1亿元,增长17.7%,出口2574.4亿元,增长8%,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120.3亿元。

  民营企业成宁波外贸的“稳定器”

  “为感谢全体参与‘三五’建设员工的辛勤和努力,同时勉励他们忠诚、爱岗、敬业,康赛妮集团重奖有功人员,综合奖金近千万元,直接奖金超过660万元,其中:‘卓越贡献奖’2名,分别奖励人民币50万元,和价值50万元的全新宝马车一辆;‘突出贡献奖’5名,奖励20-30万元的豪华汽车一辆……”昨天,江北一民营企业——侨企康赛妮集团千万元重奖有功之人的消息非常劲爆。

  “这是我们企业‘第三个五年规划’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出的表彰,‘三五’期间康赛妮集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企业建设和品牌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公司自投产以来每年稳健增长,现在整个集团年销售额达到了20亿,并取得了行业的单项冠军,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又突破了50%。”康赛妮集团董事长、总裁薛惊理昨天正在美国出差,他在电话里介绍了今年企业的发展状况,他说康赛妮集团是一家集染色、粗纺、精纺、半精纺、花式纱、高档面料研发、设计、生产以及进出口贸易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产业集团,尤其是100%羊绒纱线的生产贸易已超过2500吨了,占世界羊绒原料的15%以上,是国家经信委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上半年出口表现强劲,进口的设备也达到了1000多万元。

  据宁波海关发布的数据,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作为全市进出口主力,分别进出口2619.6亿元、1075.8亿元,增长16.1%、3.6%,两者合计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1.7%。民营企业作为宁波市外贸的“稳定器”,作用发挥显著,上半年进出口额继续领跑其他企业类型,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65%,其中,出口1807.7亿元,进口811.9亿元,分别增长11%、29%,实现贸易顺差995.8亿元。

  对中东欧16国的进出口大幅增长

  上半年宁波市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稳定,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845亿元、725.9亿元和373.7亿元,分别增长12.4%、12.5%和21.9%,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8.3%。

  此外,对日本进出口237.9亿元,增长5.2%;对台湾地区进出口203.7亿元,增长7.5%;对韩国进出口202.6亿元,增长12.7%;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88.8亿元,增长20%;对印度进出口96.4亿元,增长17.5%;对巴西进出口93.1亿元,增长17.7%;对俄罗斯进出口89亿元,下降10%。

  上半年宁波市与中东欧十六国进出口额达116.5亿元,增长23%;其中,出口98.7亿元,增长18.5%,进口17.8亿元,增长55.4%。

  “我们世贸通作为宁波市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上半年运营稳健,出口增长高于全市平均增幅,比去年同期增长15%。”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说,近年公司积极布局中东欧进出口服务合作事宜,今年6月已经与罗马尼亚商业合作伙伴完成战略签约,将会在罗马尼亚当地运营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合作项目;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金砖国家等区域表现抢眼,增速明显好于传统欧美日等区域,下半年出口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可以把部分订单转移到这些地区。

  宁波上半年进口强劲,高于出口增长

  7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举行2018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也表示,现阶段我国贸易顺差收窄的主要原因就是进口增速明显大于出口,而这背后是我国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快速提高。

  “从海关初步数据来看,宁波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高于全国和全省。同时,宁波上半年进出口外贸也表现出进口强劲,进口的同比增长达到17.7%,高于出口增长。”宁波市商务委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出口比重受贸易战的影响,可能有一定影响,目前宁波企业正千方百计减少影响,近期各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调研中,而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奠定了基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