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如何拔除中美贸易战引信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0 驻瑞典经商参处 

导读: 刚刚发生的中美贸易战是由两国的结构性缺陷所致,这在特朗普上台前早就存在。

  《世界报业辛迪加》7月3日发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胡永泰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刚刚发生的中美贸易战是由两国的结构性缺陷所致,这在特朗普上台前早就存在。在全球秩序多极化发展背景下,它还反映了经济竞争和国家安全问题的趋同。拔除中美贸易战引信,两国应互有让步,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早在200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布什就称中国为战略竞争者。多年来,全球经济风险更加不详,中美告别合作的原因从未得到解决。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对美国领导人提出三个长期问题:失业、技术竞争和国家安全威胁。

  失业被视为中国贸易顺差的副产品,美国通常通过倡导人民币升值寻求补救。但这是错误的,汇率只是造成贸易不平衡的一个因素,人民币升值不可能改变多极世界的现状。1985年广场协议推高了日元,美国从日本买入减少,但从其他国家买入更多,美国整体贸易逆差基本保持不变。

  美中贸易不平衡源于结构性缺陷。中国的缺陷包括社会安全体系薄弱导致储蓄率高企,以及国家银行系统的落后降低了投资并限制了多余资金外汇。对美国而言,军费开支飙升和频繁减税为贸易逆差创造了经济条件,而无效的调整方案只会加剧贸易对就业的影响。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痴迷是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银弹”,仅仅转移了对实际原因的关注。

  关于技术竞争。几十年来,特别是90年代中期以来,合资企业进行知识转让,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许多美国企业抱怨“被迫”分享技术。这种不满的声音过于响亮,以至于技术“盗窃”成为比贸易逆差更大的问题。

  但所涉及的企业都是自愿参与的,“强迫”和“盗窃”等术语都是“红色的鲱鱼”。此外,外资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通常在中国享有垄断价格。在没有反托拉斯协议的情况下,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一方通过“受害者”动员报复来解决贸易纠纷。随着美国政府现在代表美国公司采取行动,中国的产业政策将需要相应改变,特别是在欧洲政府步美国后尘的情况下。

  目前美国政府采取如此激进的行动有很多原因,但有两个最突出:第一,美国全球影响力下降,脆弱感增强;第二,中国目前从外国公司收购的是前沿技术。虽然中国可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霸主(它的崛起与印度相同),但美国仍然感受到中国快速增长的地缘战略存在的威胁。

  这就把我们带到了第三个问题:国家安全。支持对技术转让的愤怒是一种认识,即美国的聪明才智有朝一日会被用来对抗美国。但这也可以解决。美国可以加强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程序。随着CFIUS对外国合作伙伴关系类型和需要联邦政府批准的交易的更多投入,美国可以降低技术反弹的风险。

  随着国际秩序从美国主导的霸权时代转变为多极化时代,重叠的势力范围将增加经济和政治摩擦。全球繁荣要求维护和加强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只有确保地区大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因此,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必须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复杂性。克林顿认为,在核不扩散等问题上,双方是战略伙伴。但在研究和开发等其他领域,布什的“竞争对手”标签更为贴切。为弥合这一分歧并缓和紧张,领导人必须建立互信。

  对中国而言,尽管世界贸易组织认为它是发展中国家,意味着与发达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更加互惠。它还可能意味着向更多外国公司提供国民待遇,并在符合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放宽对外国收购中国公司的限制。

  至于美国,它应该停止将战略竞争(通常是零和游戏)与经济竞争(在短期内可能是零和,但从长远来看创造双赢结果)等同起来。国家经济活力和复原力来自允许国际竞争,而不是永久地隔离国内高科技公司。除非双方开始区分经济和战略竞争,否则美中贸易战将不会在圣诞节前结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