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贸易争端大事记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21 中国经济导报

导读: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2月16日,美国商务部根据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232调查报告,向特朗普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表示,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家安全。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访美。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3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

  4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1333项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商品。

  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

  4月5日,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因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

  5月3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贸易争端举行第一轮磋商,美方代表包括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等。

  5月13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习近平主席和他正在共同工作,为中兴通讯提供一条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

  5月17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美就贸易争端举行第二轮磋商。

  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在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5月29日,特朗普宣布将推进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遏制中国在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计划。

  6月2日,中美经贸代表在北京举行第三轮磋商。

  6月7日,美国商务部长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