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外贸更趋平衡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3 国际商报

导读: 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53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3.2%;进口1.19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这使得当月贸易顺差为1565.1亿元,收窄了43.1%。

  海关总署6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53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3.2%;进口1.19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这使得当月贸易顺差为1565.1亿元,收窄了43.1%。

  7月1日起,一轮规模空前的进口日用消费品降关税措施将正式实施。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同日还将启动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第三次降税,鼓励国内急需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降低日用消费品和信息技术产品进口关税,有利于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也将带动国内创新创造,将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促进中国外贸更加平衡地发展。

  大规模降关税启动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指出,要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次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对服装鞋帽、家居百货、文体用品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和医药健康等四大类产品降低进口商品最惠国税率,新的一波进口红利正在到来。

  据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此前介绍,2015年以来,为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已4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降税涉及税目1449个,是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而且,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此外,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自7月1日起,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表修正案》附表所列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实施第三次降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税所涉及的产品大多是满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所需要的产品,扩大这些产品的进口既是中国推动贸易平衡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行动,同时也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这一举措有利于促进外贸稳定可持续增长,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促进国内生产和消费

  “降低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可以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大空间。”上海贝特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华东二区销售总监张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从国外引进先进传感器技术、控制技术和相关元器件,经过进一步创新,研发了自动化检测设备等产品。过去企业生产只能抽检,现在通过该设备可以实现全部自动检测和分拣等工作,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

  像这样的红利不仅惠及生产企业,同时也惠及更多消费者,推动中国消费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寺库商业首席执行官陈健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优质消费品进口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同时还将带动销售渠道优化、服务提升、消费文化培养等,会进一步提高零售业发展水平。

  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进口5.49万亿元,增长12.6%。贸易顺差6498.1亿元,大幅收窄31%。

  不过,对于巨大的进口红利,整体和个体的感受仍将存在差异。朱光耀表示,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商品的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6.5%,降低关税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商品的国内市场价格。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国内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实现消费需求的升级还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