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入深化期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与试点总体方案同时公布的,除了深化试点的八大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外,特别以附件的形式推出了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行服务和专业服务领域的若干项开放便利措施。

  据中国政府网6月8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在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与试点总体方案同时公布的,除了深化试点的八大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外,特别以附件的形式推出了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行服务和专业服务领域的若干项开放便利措施。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至今年时间里,商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积极开展探索,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初步探索出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15个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51.6%,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成效初显。两年试点到期后,如何巩固试点地区的创新成果,如何确立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方向,一段时间以来,深化试点的呼声渐高。

  此次“试点2.0版”将试点范围从原来的15个地区拓展到17个,新增了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期限延长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共两年时间。记者发现,与2016年政策相比,尽管试点任务依然集中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和创新监管模式这八个方面,但在具体内容要求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源自前两年地方试点中得到的经验性举措开始成为明确的政策指向。例如,管理体制部分,新提出要加快服务贸易领域地方性法规立法探索,全面建立地方政府服务贸易发展绩效评价与考核机制;培育市场主体部分,提出要探索建设一批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推动试点地区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加强合作,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新发展模式部分对数字化给予了特别关注,提出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重点建设数字产品与服务、维修、研发设计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可贸易性,推动数字内容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便利化水平方面,首次明确指出要提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要提升移动支付、消费服务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入境游;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试点2.0版也提出了不少新的内容,例如研究完善试点地区面向出口的服务型企业所得税政策,对符合条件服务出口的可实行零税率,鼓励扩大服务出口,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等。

  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2016年在第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就提出探索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要求试点地区结合本地区产业特色,稳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等行业对外开放。但在两年试点期内,受多种因素影响,实际上在这一领域获得的经验不多。深化试点2.0版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以附件的形式推出了试点地区可以分阶段实施的8项开放便利举措,使得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有了实实在在的、可以落地执行的政策指引。

  具体而言,金融服务领域,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电信服务领域,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经营离岸呼叫中心业务时,对面向境外市场的服务外包企业经营呼叫中心业务(即最终服务对象和委托客户均在境外),不设外资股权比例限制。旅行服务领域此次推出3条开放措施,包括探索建立来华就医签证制度、推动广东全省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完善跨境自驾游监管举措,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境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完善自驾游艇、车辆等交通工具出入境手续,包括担保制度,降低入境游成本。专业服务领域,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在试点地区执业提供工程咨询服务(法律法规有资格要求的除外);对外资工程设计(不包括工程勘察)企业,取消首次申请资质时对工程设计的业绩要求;探索密切内地(大陆)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台地区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的方式与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举措不同程度地对相关领域的现行规定进行了突破,例如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对因工作、学习、探亲、旅游、商务活动、人才引进等非外交、公务事由入境的外国人,签发相应类别的普通签证,并对签证的类别和签发、停留居留管理、调查和遣返等有关管理条例都作了具体规定。建立来华就医签证制度无疑要新增类别,这将直接利好中医药服务出口、健康旅游等服务贸易新业态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