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非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25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其对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影响也逐渐加深。对非洲来说,尤其如此。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其对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影响也逐渐加深。对非洲来说,尤其如此。
  
  作为全球GDP增长的头号引擎,中国在推动非洲经济发展,促进中非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SSA)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97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较2016年810亿美元继续增长。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正通过贸易、投资和教育等途径支持非洲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中国在非投资额达到600亿美元,支持非洲在工业化、农业和基建领域的发展。
  
  渣打银行非洲和中东首席经济学家RaziaKhan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与SSA贸易将持续回升,主要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且多个SSA经济体的需求温和复苏。“今后,非洲仍将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据RaziaKhan介绍,目前,中非贸易在地域上相对集中。在中国对非出口方面,2017年,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是前三强,占据了中国对非出口的54%;中国从非洲进口方面也是如此,南非、安哥拉和刚果这三个国家对中国出口占据了整个SSA对中国出口的68%。“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国家成为中非贸易中比较活跃的成员。”“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贸易发展带来了广阔前景。渣打银行中东及非洲地区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董事总经理SaifMalik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它大大加强了中国与其他地区的联系。“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关注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非洲有10亿人口,且平均年龄非常年轻,这意味着巨大的消费能力。据保守估计,非洲的基础设施在道路、铁路、港口等等方面缺口每年达950亿美元。“一带一路”项目可以非常好地弥补这个缺口,而且我们看到“一带一路”项目涉及的地区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中非合作区域,还延伸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很多其他地区。
  
  这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布局非洲市场,带来了机遇。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及金融部董事总经理鲁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展现了强大的吸引力,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在企业层面,不仅是大型国有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在行业层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运营领域更加多元化,从能源、电力、原材料等行业领域逐渐扩展到高端制造业、农业、健康以及电子支付等行业领域。
  
  尽管如此,中企“走出去”也面临一些风险。鲁静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文化、法律法规、汇率、地缘政治等都很复杂。非洲也是如此。渣打银行是最早将“一带一路”作为整个集团战略重点的外资银行,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深刻理解,再加上全面的产品和一流的金融服务,使其成为中国企业布局非洲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渣打银行已在中国运营160年。其在非洲的历史也非常悠久,超过了150年。目前,渣打银行在非洲15个市场都有业务,并在这15个市场中绝大部分国家有超过100年的经营历史。“非洲是个一个多样化的市场,每个国家每个市场的情况都不一样,做事方式也不尽相同。渣打银行非常了解当地市场,可以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提供两方面的帮助,一是从地缘政治角度向客户提供咨询意见;二是帮助客户有效规避或化解风险。”SaifMalik补充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