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乌经贸合作升级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2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地处中亚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通过“古丝绸之路”与中国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上互补、地域上毗邻使得两国开展合作具有与生俱来的条件和优势。

  作者:毕若林

  地处中亚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通过“古丝绸之路”与中国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上互补、地域上毗邻使得两国开展合作具有与生俱来的条件和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乌两国经贸合作更是开启了崭新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日前表示,乌中关系已提升至全新水平,乌方愿继续同中方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亦指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

  5月14日,姜岩在“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国际会议”上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是最早支持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乌两国发展理念相通,合作潜力巨大,中乌间多个大项目建成,两国人民往来密切。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金玉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中企赴乌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在乌中企达800多家,在所有赴乌投资的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据乌方统计,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累计投资超过7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油气、电力、煤炭、化工、金融等领域。

  在中乌“一带一路”合作的成果中,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投资创建的鹏盛工业园,便是中国民营企业走进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兴业的一个成功范例。

  据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和介绍,该项目于2009年9月份正式动工建设,现已建成包括标准厂房、办公大楼等在内的建筑逾16万平方米,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从事瓷砖、皮革、卫浴、宠物食品等产品生产的10余家企业已正式入驻经营,从业人员中85%以上是乌本土员工。

  中乌友好的大背景以及乌经济发展中蕴藏的巨大空间使园区得以迅速发展。王兴和说:“当前这些落地项目正是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园区生产的瓷砖、水龙头等产品填补了本土生产的空白,不仅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产能合作让中乌携手共赢

  米尔济约耶夫此前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乌中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未来,乌中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优势产品向对方国家的出口,着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

  金玉龙表示,未来,中乌两国将重点加强农业、水利、油气、煤炭、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下的资金融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贯彻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工程之一,由中国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与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聚氯乙烯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施工进展顺利。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套工程九部高级项目经理任浩对国际商报记者说:“这是中企在乌正在实施的最大单体工程承包项目,两国都十分重视和关注。项目开工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及参赞等都先后到现场视察。”

  据任浩介绍,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中部最大工业城市纳沃伊市,合同总金额超4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买方信贷。项目业主为乌国有化工集团下属的纳沃伊氮肥公司,投产后预计年产聚氯乙烯10万吨、烧碱7.5万吨、甲醇30万吨。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主要化工产品均依赖进口,同时整个中亚地区对化工产品需求巨大。任浩说,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关产品不仅能满足乌国内需求,还将为乌创造十分可观的外汇收入。此外,项目从建设期开始就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预计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