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贸易争端“一叹三咏”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7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5月初,中美双方经贸高官在北京会面进行低调磋商,因彼此要价相距甚远无果而终,在各自传递出更多的积极信号后,又开始了进一步沟通。

  就在日前,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已重新启动对美国公司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一案的反垄断审核。早些时候,相关程序曾因中美贸易争端加剧而陷入停滞。据称,中国商务部正在推进对该收购案以及所需救济措施细节的审核。此前有中国企业表示,担心这项并购会将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扩大到移动支付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获得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日期为5月10日。

  这两条由从东方传出的对美国公司兼并和投资利好消息的发布时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下这条推文的发表时间几乎同步。北京时间13日晚23时左右,特朗普发推:“我和习主席正携手合作,为中国的通信巨头中兴通讯提供一条快速重返经营正轨的道路。(中兴受制裁)使得太多的工作岗位在中国流失了。我已经指示美国商务部尽快完成手续。”

  5月初,中美双方经贸高官在北京会面进行低调磋商,因彼此要价相距甚远无果而终,在各自传递出更多的积极信号后,又开始了进一步沟通。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较量,彼此手中都有对方的筹码,如果针锋相对而擦枪走火,伤及两国企业的数量简直难以想象,且并不符合各自的最大利益。

  例如,在汽车领域,如果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僵局,美系5大汽车品牌首先可能就面临销量折戟的困境。美国凯迪拉克汽车总裁曾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凯迪拉克的首要增长引擎”。而中国市场更是通用汽车公司的“救命稻草”,2017年通用汽车在华终端销量首次破400万,同比增长4.4%。如果中美贸易关系冰冻,“引擎”和“救命稻草”将立即如泥委地,使得美国汽车公司失去最重要和快速增长的市场。

  又如,根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2017年,中兴牢牢地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第四名的位置,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三星和LG。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兴通讯的PCT专利申请数量为2965件,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华为(4024件)。这也是中兴连续8年排名全球前三,意味着中兴已成为全球通信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如果中兴通讯因美国制裁而无法满足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美国消费者将失去能够选择价廉物美智能手机的机会。

  还是在5月初,美国财政部表示将扩大长期债券拍卖规模,由此市场普遍预测美债拍卖规模将全面激增。摩根大通预计,美国政府今年的发债规模将达到去年的两倍至1.44万亿美元。在特朗普大举采取“增支减税”措施下,美国政府正在处于“烧钱”状态,财政前景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今年3月份,美国的政府债务总额正式突破21万亿美元,而美国近期国债的买缺口已经高达8000亿美元。美国需要发行更多的国债等适销债务来融资。更大规模的发债,需要更大规模的市场承接。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盈余国,虽然所持美债占比仅为5.5%,但也是购买美债的一支重要力量。所以中美缓和贸易摩擦,为中国购买美国财政部即将发行更大规模的美债营造一个良好氛围。

  在双方都表达积极信息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14日宣布: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5月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刘鹤一行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为解决贸易冲突,从3月初刘鹤访美算起,加上5月初美方代表团来华,直到5月中旬刘鹤再次赴美,中美贸易磋商可谓是“一叹三咏”,且目前双方均不会轻易降低各自核心利益的索价。这意味着中美贸易谈判周期会较长,短期或难以达成协议,未来激烈的讨价还价可能是双方为争取各自利益最大化的常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