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扩大开放为全球提供新机遇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1 经济日报

导读: 中英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多边贸易体系的拥护者。

  中英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多边贸易体系的拥护者。在当前形势下,中英两国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增多,两国应展现大国担当,高举开放旗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彭博公司欧洲总部发表题为《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美丽的春天》主旨演讲,向欧洲投资者介绍最新中国对外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详细阐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功经验,并鼓励全球投资者共同维护开放贸易体系、抓住中国开放带来的新一轮机遇。

  刘晓明首先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他表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伟大征程拉开序幕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历史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同时,中国开放也深刻影响世界,从加入世贸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随后,他重点向欧洲投资者介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他表示,未来市场将会更加开放,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未来投资环境将更加友好,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未来进口商品将更加便利,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汽车及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他也特别呼吁,在中国加速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和举办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同时,期待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减少和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希望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誓和行动,能够使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朋友将优质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

  他表示,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近年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稳步推进,成果丰硕。201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放眼未来,面对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机遇,英国企业和立足伦敦的国际机构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共享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

  对此,他期待中欧商界共同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英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多边贸易体系的拥护者。纵观历史,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保护主义不得人心。在当前形势下,中英两国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增多,两国应展现大国担当,高举开放旗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鉴于中英两国之间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高度互补性,刘晓明强调,未来在中国市场持续开放,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加速开放的形势下,期待立足伦敦的国际投资者能够继续深挖与中国合作的潜力,打造金融合作的更多亮点。

  他表示,一个月前,中国刚刚宣布了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最新举措,加速推进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机构、保险机构的外资准入,同时还将加速推进股票互联互通建设。这将为两国金融合作带来巨大商机。英国在金融领域优势突出,可充分利用英国在融资、PPP、保险、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抢抓合作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他表示,世界各国只有在开放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共赢,才能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好的世界。希望各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抓住新时代“中国机遇”。(记者 蒋华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