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扩大开放是全球贸易重大利好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6 北京青年报

导读: 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贡献者。

  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贡献者。一个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认为部分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可能升级,将增加贸易前景不确定性,但对全球贸易增长持乐观态度,将今年全球贸易额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2%上调至4.4%。报告肯定中国改革对全球贸易的积极影响,认为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转型,从长期来看有益于更强劲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利好全球贸易。

  世贸组织报告肯定中国改革开放利好全球贸易,与近段时间国际社会点赞中国扩大改革形成积极呼应之势。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公布了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些新举措将形成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态势,给外来资本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为各国发展提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新机会,显示了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一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背景下,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不确定性愈益复杂的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现象,是拖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重要原因。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没有选择关上大门,而是更加坚定地敞开大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情怀与担当。

  世贸组织报告预测,发展中经济体有望在2018年保持更强劲增长,出口和进口分别实现5.4%和4.8%的增速,高于同期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3.8%)和进口增速(4.1%)。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稳定的预期。国家统计局测算表明,2013至2016年,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不难看出,一个坚定敞开大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始终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造福世界的中国方案,目的都在于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心声。中国的发展和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就,一定能够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