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贸易争端不会加速资本流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0 经济日报

导读: 在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级之后,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比如,有种论调认为,“贸易战对中国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国内外资本对中国投资信心下降,这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和市场培育会有巨大的冲击”。这一观点与事实严重背离。

  在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级之后,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比如,有种论调认为,“贸易战对中国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国内外资本对中国投资信心下降,这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和市场培育会有巨大的冲击”。这一观点与事实严重背离。

  资本从中国流入还是流出的确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投资的增减代表了国内外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看法和信心。不过,所谓“对中国投资信心下降”的提法,毕竟还是一厢情愿。简单看几个数据和例子,就能看出这一观点对于事实的无视。

  美国开启对华“301调查”是2017年8月中旬的事。按照某些观点的提法,“美国资本界虽然不赞成特朗普搞贸易战,但是从战略上,这些美国和国际资本都在重新评估对华风险”。

  那么,从去年到现在,这种评估有结果了吗?中国商务部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848家,同比增长129.2%;实际使用外资1394亿元,同比增长0.5%。显然,从整体数量上看,至少到目前为止,数据并不支持所谓“对中国投资信心下降”这一论调。

  数据还透露出了更多的信息。比如,今年前两个月,主要投资来源地对华投资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新加坡增加62.9%,韩国增加171.9%,日本增加10.2%,英国增加10.5%。当然,还有来自美国的投资,增加了56.8%。

  外资对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同样保持了浓厚的兴趣。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45.3亿元,同比增长89.7%。

  看完数据,再看看美国企业自己怎么说的。

  今年1月30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一份《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美国企业是怎么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呢?这份报告给出的结果显示:在华的美国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报告列举了一些调查数据。

  ——2017年,73%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赢利。

  ——74%的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的最高。

  ——约60%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受访企业几乎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

  ——62%的受访企业认为,过去5年中国政府政策制定和沟通的透明度有所提升。

  不仅如此,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了16%,但是中国外资流入量仍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

  因此,当下即便是最保守的判断,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所谓“国内外资本对中国投资信心下降”没有事实依据支撑。至于是不是“唱衰中国”的某些变种,那只有论者自己心里最明白了。

  此外,还有一件事同样值得我们高度关注,那就是近期资本从美国流出的迹象十分明显。

  据报道,理柏数据显示,3月22日至28日,合计有140亿美元资金从美国市场的基金中流出,这一流出创下2月份美股市场大跌以来的新高。另据国际投资公司协会数据,3月15日至21日,投资者从美国本土股票基金中赎回了170亿美元。而此前一周,美国股票基金还有190亿美元的净流入。与之对比的是,3月份全球投资者将76亿美元投入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与2月份的卖出完全相反。

  是什么原因促使投资者作出这样的决定?纵观整个3月份,除了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没有其他更合理的解释。

  面对美方的最新表态,中国已将话说得十分清楚:必将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些话,美国的资本市场看来是听见了,也作出了符合逻辑的反应。此时此刻,如果有人还要装作听不见,那么不妨静观其变,等有了感觉,知道疼了,听力也就会好起来。(连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