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巴自贸协定深耕合作新空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8 国际商报

导读: 中巴双方就货物贸易、双边保障措施、海关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磋商。

  近日,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第九轮谈判在北京举行。中巴双方就货物贸易、双边保障措施、海关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表示,愿在自贸协定中充分考虑巴基斯坦出口商的需求和关切;巴方则建议在协定中加入能充分保护本土行业的条款,减小巴方压力。据悉,修改后的自贸协定将于今年3月签署。

  深化中巴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为进一步提高中巴两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双方早在2011年便启动了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有助于巩固国家间关系。中巴两国在反恐、国家安全等众多国家政治事务上拥有共同利益,在经济方面也具互补优势,这使双方的政治及经济利益更紧密结合。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也对国际商报表示,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意义重大。一方面,巴基斯坦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经济走廊,中巴自贸协定在诸多方面可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全面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另一方面,中巴处于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二者经济互补性强。巴基斯坦作为南亚第二大国,人口众多,经济增长潜力大,但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中国总体发展水平较高,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亟须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据刘英奎预测,在第二阶段谈判中,中国将继续加大进口力度,扩大减免关税的幅度和范围。同时,中巴双方也将加强投资便利化及国际产能合作,扶持工业发展,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等。

  白明认为,可将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视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国深化合作的具体表现。“中巴经济走廊”能把中国中西部与印度洋连接起来,并打通道路交通及输油管线交通,使中国新增一条“走出去”的通道。中国通过中巴自贸协定扩大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友好关系意义重大,也将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

  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近年来,中巴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但仍面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巴中贸易逆差从40亿美元增至127亿美元。如今中国是巴基斯坦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占巴基斯坦进口总量的近1/3。

  据白明介绍,由于中巴两国经济规模差距较大,巴方迫切希望中方加大进口关税下降幅度,扩大对其开放领域,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对此,巴方提出,在未来5年内,使70%的巴对华出口商品享有零关税,中国对巴则有50%的商品享有零关税的政策方案。“在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双方在再次降低关税等领域的谈判可能存在一定难度。中巴两国应尽其所能地扩大开放,先把蛋糕做大,再寻求更优化的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中巴合作向更平衡的方向发展。”白明建议称。

  此外,巴方建议在自贸协定中加入能充分保护其本土行业的条款,以减小巴方压力。对此,刘英奎认为,该要求具有一定合理性。巴基斯坦农业、畜牧业优势较大,但加工业、制造业和纺织业较弱。预计在中巴自贸协定升级后,中方对巴基斯坦出口的棉花、大米、毛皮、矿石等将进一步降税,这可能给巴方相关行业带来冲击。不过,中方在基础设施、能源、道路、农业等领域对巴方投资巨大,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巴基斯坦面临的能源危机、交通不畅等情况。因此,中巴自贸协定的签署符合双方利益,并将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