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江苏外贸勾勒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6 中国江苏网

导读: 2017年,江苏外贸进出口突破4万亿元,增长19.1%,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二。南京海关副关长叶建表示,南京海关今年将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江苏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建设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平台,助推保税研发、维修等业务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扩围……记者从2月5日召开的南京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江苏外贸进出口突破4万亿元,增长19.1%,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二。南京海关副关长叶建表示,南京海关今年将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江苏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业态扩张培育新优势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两个集装箱的服装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卖到南美和中亚,有时候忙得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常熟服装城商户毛黎文得意地说。在常熟服装城,有许多商户和毛黎文一样,向海关申请了市场采购贸易业务。

  针对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特点量身定制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解决了小批量出口难题,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出口需求。2017年,海门叠石桥、常熟服装城共申报市场采购出口报关单36915票,货值达300亿元,同比增长71.81%。

  与此同时,外贸另一个新业态跨境电商的零售出口额增长2倍。身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苏州,中能泰可网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感触良多:“我们公司每天都能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多票订单,好的时候甚至每天2万多单。”该公司一年销售额达600万美元,目前已在东南亚设立了海外仓,正计划在俄罗斯、中东欧等地设海外仓,扩张业务量。

  2018年1月1日,跨境电商零售监管过渡期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苏州。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守军表示,南京海关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管理制度,支持建成全省统一的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同时支持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优化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管理机制。

  “保税研发”落地注入新动力

  近日,龙腾光电总经理蔡志承专程赶到昆山海关送上锦旗,感谢“保税研发”试点为企业注入创新新动力。研发投入无疑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和利润,但同时也会产生不小的成本。而有了保税研发账册,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都能依规定免予征税,将大大减轻企业研发负担。“保税研发”改革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作为江苏首家试点企业,龙腾光电自设立研发专项账册至今,已进口14票研发原料。“按2017年产能,我们可以直接省下300多万元成本。”蔡志承说。

  “保税研发”新政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免税这一点。昆山海关核销一科科长徐占洲介绍说,从一般贸易到保税账册监管,企业还可享受更低的查验率,简化通关手续,解决审价困难等问题。龙腾光电进口研发原料的通关时间就从两天缩短到半天,蔡志承高兴地说:“据测算,每缩短一天,就可新增利润70万元。”

  南京海关还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高新技术、高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其中,仅通过落实国家支持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去年就共为省内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和学校办理高新技术、高端设备等进口免税货值4亿美元,免征税款5.4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南京海关将优化保税监管模式,助推保税研发、维修、检测、航空维修再制造等业务发展,对飞机、船舶、集成电路等产业探索“量体裁衣”式监管,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特殊监管区改革激发新活力

  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产品多达2500余种,出口时从预定船期到确定船名、航次至少需要提前一周,但因出货量太多,企业根本没有足够的仓库存放一周的成品。“新模式下,我们可以利用货物前往口岸的在途时间和到达口岸办理交货手续的时间,同步办理报送单申报。”该公司关务经理钱静红表示,这样一来,货物出仓安排、车辆调度等难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企业可实现“零库存”。

  钱静红所说的新模式,是今年1月南京海关在江苏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施的出境货物“先出区、后报关”作业模式。在该模式下,百得科技不需要获得船名、航次等信息就可凭核放单办理货物出区手续。

  2017年,多项改革试点落地江苏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不仅为区内企业带来了政策红利,也激发了特殊监管区域的新活力。昆山、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首批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参与的24家企业至今已累计进出口保税货值41.6亿美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136.3亿美元,在全国试点区域中名列前茅。复制自贸试验区的“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创新制度,则让张家港保税港区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PTA交割地区。

  今年2月1日起,无锡、苏州高新区、镇江、淮安、吴江等5个综合保税区被纳入第二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叶建表示,南京海关将继续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全面实行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开展非报关货物管理改革试点等。

  记者杜颖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