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韩直面美国进口加税难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5 经济日报

导读: 美国将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产品增收关税,这将导致美国国内相关产品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会变窄,对美国消费者不利。

  记者白云飞

  美国将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产品增收关税,这将导致美国国内相关产品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会变窄,对美国消费者不利。

  韩国国内有学者认为,韩美贸易摩擦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产品增收关税。其中,美国今年首先将对120万台进口洗衣机征收20%的关税,超过120万台的部分将被征收50%的关税。同时,今年还将对超过2.5千兆瓦的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30%的关税。此决定一经公布,立即在韩国国内引发巨大反响,三星电子、LG电子、韩华QCELLS、现代重工等企业恐将首当其冲,蒙受损失。

  首先,从2017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美国洗衣机市场占有率来看,三星居首,市场占有率为19.6%。紧随其后的是LG,市场占有率为16.4%。韩国企业在美国不仅总体市场占有率靠前,而且占据了整个洗衣机市场的36%,比重较大。因而,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加税,韩企将损失最大。其次,尽管三星和LG原本已有在美国设厂计划,一旦设厂成功并在美国生产,将有效规避进口关税。但是,美国税收政策变化远比设厂计划来得更快,使得三星和LG措手不及。例如,LG原本计划2019年初在美建厂并实现美国本土生产目标,但现在则不得不将建厂计划尽可能提前,以减少损失。第三,韩国政府虽提出将上诉世界贸易组织(WTO)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裁决过程将耗时两年以上。也就是说,即使韩国胜诉,也将是两年多以后的事情,在这两年多时间内,韩企将不得不直面美国加税难题。第四,与三星、LG有合作关系的公司企业将受到波及。第五,韩国国内诸如冰箱、汽车、半导体等产业也相继出现忧虑,担心美国会进一步出台限制政策。

  就此,韩国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对策。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召集的对策会议认为,韩国品牌洗衣机未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失,美国此举违背了WTO协定,并对美国相关措施深表遗憾。另外,此举将导致美国国内相关产品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会变窄,对美国消费者不利。韩国国内有学者认为,韩美贸易摩擦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从贸易层面来看,美国此举的目的就是要减少贸易赤字,同时促进美国本土品牌产品销量上升,以达到增加美国企业收益并增加就业的目的。对于韩国企业来说,若想规避征税带来的不利影响,只有在美开设工厂,就地生产产品。但是,由于美国相关加税政策已经出台,韩国企业必须今年在美设厂并运行,才能在今年年底之前显现美国对韩贸易赤字减少或增加就业等成效。显然,韩国企业很难渡过这一难关。

  从韩美关系看,朝鲜半岛局势与韩美两国利益息息相关。加之,韩美两国今年还将就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举行谈判。如此看来,韩美双边外交、安全、贸易关系彼此交织、顾忌重重,难解难分。

  面对这一局面,韩国政府表示将积极研究对策予以应对。首先,向WTO投诉。但在此之前,韩国将先行与美国举行双边协商,为期不超过60天。若协商不成,韩方将向WTO投诉,并提出补偿要求。另有韩媒报道称,在各种手段均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韩方也可根据WTO相关规定,在关税层面采取反制措施。其次,韩国将与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国家或地区合作,寻求创造解决韩美贸易摩擦的有利条件。再次,韩国将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寻求贸易市场多元化。此外,为相关韩企在美加速建设工厂提供帮助。最后,为避免洗衣机零部件生产企业受到波及,政府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援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