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山西外贸创近十年新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12 山西经济日报

导读: 2017年山西省进出口总值1161.9亿元,创最近十年来的新高。

  2018年我省“两会”期间,有一个好消息传出:2017年山西省进出口总值1161.9亿元,创最近十年来的新高。

  这个成绩,和山西过去几年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分不开。可以说,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山西的外贸事业也取得了新发展。

  外贸业务亮点多

  2017年,我省进出口总值比2016年同期增长5.6%,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24位。贸易顺差218.7亿元,增长4.1%。12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增长19.4%。

  去年的进出口业务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2017年外贸进出口值呈波浪型整体逐步升高趋势,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加工贸易占全省外贸近七成。全省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进出口增长3.3倍。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9.2%,踞半壁江山。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15.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5.4%。民营企业小幅增长。

  亮点二,临汾、晋中、晋城、忻州、运城、大同、太原、朔州8市进出口实现增长,有9市出口实现增长。太原和运城两市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6.6%。

  亮点三,我省去年钢材出口形势看好。不锈钢出口96万吨、货值114.7亿元,分别增长20.1%和47.2%。不考虑富士康山西各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全省进出口增长11.4%,其中太钢的贡献率为52.2%。

  创新服务促外贸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我省外贸取得新进展,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分不开,和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服务分不开,和各行各业的努力分不开。

  2017年,太原海关全面落实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要求,循序渐进引导企业选择“合身”的新型税收征管模式进行申报,全省90家进出口企业在省内就地申报,关区全年接受申报报关单42392份,同比增长145.5%,全年受理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单29798份,占报关单总量的69.78%,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红利。

  该关采取措施深入推动各项重大改革全面落实。电子支付税费同比增长19.26%。去年8月18日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山西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货物5551份,2017年12月份报关覆盖率达到84.75%,在全国34个试点省份中报关量排名第24,覆盖率排名第5。全年通关无纸化放行的报关单占总量的99.22%。加强与山西检验检疫局的联系配合,全年“一次查验”率100%,实施人工对碰“一次放行”报关单1092份,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

  同时,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等方面涉及到海关职能的5项任务,细化制定了17项具体落实措施,全年出台各类细化落实方案7个,大力支持山西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申建自贸区、新兴业态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等工作。服务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探索多式联运,支持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和前往印度、希腊的“公铁水”联运班列,全力支持山西开放发展战略部署。

  支持山西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富士康苹果手机区外维修项下进口待维修手机775.63万台、出口已修复手机590.22万台,新增的手机主板维修前期准备进展顺利。支持外贸新兴业态的发展,5家企业在武宿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地方政府打造农产品出口平台,引导本地企业自营出口、用足用好退税政策。

  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减免税审核流程,全年办理各类减免税手续1200余笔,涉及进口货值1.7亿美元,减免税款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再接再厉迎新高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两会”上,我省决定今后要造对外开放“大平台”,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健康发展。鼓励出口企业设立“海外仓”。完善中欧、中亚班列运行机制,建设大同、阳泉等国际陆港,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处理中心建设。

  太原海关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山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是外贸业务跨越发展的基础。今后山西外贸要围绕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集群发展,使山西外向型经济多面开花,降低一枝独秀的风险。要鼓励山西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大,逐步走出去,形成规模。要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外贸质量。

  他们也将不遗余力做好服务监管。相信随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东融南承西联北拓”区域合作战略的实施,山西经济稳步向好基础不断巩固,外贸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再创新高。

  记者 崔晓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