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进出口扭转下降态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24 金融时报

导读: 2017年我国进出口增长实现14.2%,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创近6年来新高;经济增长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负转正。

  用“回稳向好”评价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毫不为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增长实现14.2%,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创近6年来新高;经济增长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负转正。

  专家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外贸稳增长效应的显现等因素共同推动。2018年,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去年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有一定难度。预计2018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内外双向驱动外贸超预期增长

  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三者增速为2012年以来首次全部达到两位数。对于2017年外贸超预期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2017年我国外贸向好依靠全球市场复苏拉动。考虑到2015年和2016年外贸下行基数,2017年实际上有恢复性增长成分,如果把近3年平均下来,增速并不算高。此外,这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外贸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很大关联。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认为,2017年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市场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基数较低等因素。

  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贸易和投资回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6%。根据WTO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1至10月,63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合计增长10.7%,其中日本、韩国、美国、欧盟进口分别增长9.6%、18.8%、6.8%和8.5%。

  而且,2017年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负助力取得实效,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据了解,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积极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外贸发展空间大需警惕外部不确定因素

  2017年12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表明2018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仍面临一定压力。展望2018年外贸走势,有专家表示,考虑到高基数、前期汇率大幅升值以及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不确定的影响,2018年我国出口或快速增长,增速较2017年小幅放缓,但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近日也表示,从总体外部环境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进一步稳固,总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当然,也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部分国家逆全球化以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确实给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带来不和谐的声音。

  张建平认为,我国外贸进入新常态后,再增长难度较大,即使每年能有一位数的增长,也很了不起。不过,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和余地可以发挥。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庞大,贸易空间巨大;其次,中国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品牌,将来在全球市场中有很大空间;再次,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将构筑面向全球自贸区的网络,助力外贸总量提升。

  同时,张建平表示,要警惕全球市场波动,这在2018年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目前影响全球形势变化的因素较多,比如美元加息、美国的减税政策等,都会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进一步会对市场的需求带来深刻的影响。此外,美国已经挥起了301调查“生锈的大棒”,美国对中国还将采取更多的“双反”措施。其他很多地缘政治因素不稳定、冲突事件,均会给全球市场带来波动。

  张建平建议,在此背景下,我国贸易确实“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更好地打造自主品牌、跨国公司;中小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将活力激发出来。“东方不亮西方亮”,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我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才能继续得到延伸。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2018年,海外需求或延续向好态势,国内需求整体不弱,仍将对我国进出口链形成持续支撑。而美国减税政策2018年将正式实施,有望为全球经济持续向好提供动力,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持。而在高基数、前期汇率升值(J曲线效应)影响下,2018年出口增速或小幅回落,在外需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较为有限。此外,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边际变化,或是影响我国今年出口的关键因素之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