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前三季度石狮出口增长近两成

收藏 前三季度石狮出口增长近两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02 泉州晚报

导读: 今年1—9月,石狮市出口额完成121.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3亿元的91.5%,比去年同期的101.89亿元增加了19.75亿元,比增19.4%,是泉州市两个出口额绝对值上百亿的县(市、区)之一。

  据石狮市商务局数据,今年1—9月,石狮市出口额完成121.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3亿元的91.5%,比去年同期的101.89亿元增加了19.75亿元,比增19.4%,是泉州市两个出口额绝对值上百亿的县(市、区)之一。此外,进口业务也大幅上升,1—9月进口9.78亿元,比去年的6亿元增加了63%。

  从纺织服装产业链方面看,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总出口额为1047481.63万元,去年同期为799237.32万元,比增31.06%,占该市总出口额的86.11%。其中成衣出口790983.81万元,比增26.88%。大部分品种的服装出口呈上升态势,户外服装表现良好,截至9月出口200578.98万元,比增35.05%。面料方面截至9月出口66768.55万元,比增35.13%。含棉量大于等于85%的棉布出口呈上升趋势外;化纤等织物截至9月出口49016.37万元,比增199.64%,是纺织服装大类中出口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类。

  根据行业数据分析,服装成衣仍是石狮市出口产品主力,占出口总额的65.03%。面料、化纤织物呈正增长,特别是化纤等织物出口,虽然绝对量还不大,但增速迅猛。户外服装这种功能性服装和含棉量高的高档面料,国外暂时没有能力生产,但市场需求在加大,故而出现增长。

  近年来,石狮海产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持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截至9月,海产品出口109821.67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1013.53万元增长80%,也是首次在三个季度内出口达10亿元以上,占出口总额的9.03%。其中冻鱼出口71784.31万元,比增52.07%。海产品主要出口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

  今年以来,石狮市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重,加快建设“3+3”现代产业体系。发挥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的桥梁作用,建立用工、订单、闲置厂房对接平台,整合纺织服装资源,强化品牌服务、供应链服务和外贸服务。推动服装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主动嫁接可穿戴设备,开展定制化服务和高水平加工服务。扶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海外市场推广活动,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组团参加海外各种展览会,推广石狮品牌,搭建企业对接商机的转化机制。在培育海洋食品产业方面,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海洋生物食品园开发建设,集聚了一批海产品深加工企业,形成集海产品冷藏、加工、研制、物流一体化的工贸基地,海产品出口成为石狮外贸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正式获批,为石狮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运行后,可以有效解决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使服装城商户实现在家门口做国际贸易,门槛低,供货商、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而且还实现便利化通关。届时,石狮对外出口将走上一个新台阶。

  (杨朝楼)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