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应以务实合作妥善弥合摩擦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2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在罗斯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在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等问题上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诸多共识。

  作者:其其格

  在中美贸易摩擦有所加剧的背景下,两国在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上应作出哪些努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次出任总理,中德关系是否会在互利共赢的轨道上继续稳步前行?当前中国在农商互联领域形成了哪些发展模式,对全面提升农产品流通水平有何裨益?9月28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上述问题以及中国近期经贸领域的热点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内访华之期临近之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于9月24日~25日访华,其间分别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以及商务部部长钟山等中方官员就中美双方关心的经贸议题进行了会谈。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9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罗斯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在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等问题上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诸多共识。“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推动特朗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在年内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久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妥善弥合摩擦

  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自美国8月14日宣布对华发起“301调查”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颇有升级之势。

  李克强在与罗斯会面期间表示,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同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扩大货物、服务贸易规模,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摩擦与分歧。

  李克强同时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欢迎更多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希望美方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给予公平待遇,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使中美经贸合作在动态平衡中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的诉求体现了目前中美贸易投资合作的阻力所在。他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对美国投资额的不断提升,美方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限制也在增加,这导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不畅;此外,美方在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方面的步伐也十分缓慢,缺乏实际行动,这是造成双方贸易失衡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既不想把自己更多的市场放开给中国企业,又不想放松高级项目的出口,这样的做法对中国企业有失公允。如果想真正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深层次发展,必须首先解决这个问题。”苗迎春说。

  对于中方的诉求,罗斯表示,美方愿以务实态度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不断拓展贸易投资合作,力争尽快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特朗普总统访华筹备丰硕成果。

  钟山也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双方商务部门应相向而行,为特朗普总统访华创造良好条件,确保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仍需充分沟通

  结束在北京的各项行程后,罗斯赴港参加了“福布斯”全球CEO大会。据路透社报道,罗斯在香港表示,此次在京访问的氛围“非常好”,但是,在特朗普访华之前仍需做大量谈判。

  例如,罗斯称,中国利用不平等的补贴和税费优惠来支持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并指出中国对高科技产业的支持会导致产能过剩与内外资企业之间的不公。

  对此,高峰回应称,中国相关的产业政策的目的是引导、鼓励产业的发展,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相关政策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不会造成市场的扭曲。

  此外,罗斯还提出,美国企业如果在华经营因为知识产权合作受阻,美国会采取相应行动来保护美国企业和公民。

  高峰就此表示,当前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较多,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无助于各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